极限马拉松陈盆滨 天降长跑大任于斯人

    有些人生来就是有使命的。
    陈盆滨的使命就是跑——不停地跑,一直跑成了“世界第一人”。
    在七大洲都跑过马拉松的人,全世界不到100人。但马拉松只有42公里193米,而极限马拉松最少100公里,最长255公里。至今,在七大洲跑过极限(超长)马拉松,只有中国陈盆滨一个人。
    只有6个人参加了今年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赛,零下30度、大风刮起的积雪最后快把标志旗都埋上了。一圈10公里,跑10圈,陈盆滨开始跟在一个意大利人后面——长跑比赛中常见的那种,顶风时前面的人还能挡风,那个意大利人前两圈还想用变速跑打乱陈盆滨的节奏、甩掉陈盆滨,但两圈之后,陈盆滨就将他甩在了身后,这个小个子中国人最后以13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勇夺冠军,比意大利人快了近两小时。
    几天前,回到北京的陈盆滨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奖品。两个普通金属奖牌,一个是七大洲马拉松俱乐部奖牌,一个是南极极限马拉松完赛奖牌,另一个水晶玻璃盘子,上写“2014南极极限马拉松冠军”,连名字都没有。
    不是奥运会金牌,也不是亚运会、全运会金牌……三件奖品值多少钱?没多少钱?但南极极限马拉松报名费就10万人民币,还有旅费、装备……天太冷,没电视转播,这次还不错,赛前还有新闻发布会,以前几乎没人知道他、知道极限马拉松,尽管他已跑完六大洲极限马拉松。
    “人不能没有理想,我很小的时候就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跑步,不停地跑。
    身高不到1.70米,常年户外晒得黢黑,跑的身上几乎一点脂肪都没有、精瘦,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陈盆滨1978年出生在浙江台州玉环县的一个小岛上,小学毕业前只离开小岛去过县城。小学毕业后打了8年鱼,曾遭遇撞船,挂网……大风浪中淡水桶漏水、海上三天四夜靠吃鱼为生等“生死考验”。
    青春年华,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和不甘于默默无闻的躁动。2000年,第一次参加乡里一个俯卧撑比赛,他一口气做了438个,最后有人推他、才停下来,站起来一看,只剩了他自己还在做,冠军奖金600元。
    2001年,在温州获中国电视吉尼斯扛20公斤纯净水距离持久赛冠军,时间14小时21分,距离75.12公里。筋疲力尽,全靠信念支持,最后他比亚军多坚持了240多米。他恢复了三个月,亚军因伤休整了几年。
    从此开始参加各种极限挑战和“疯狂”跑步,因执著和小有名气被苏泊尔招工,从此“上岸”,做过保安、园艺阀门工……上下班全跑步,晚上加班十点多下班也十几里光着膀子跑回去,人称“疯子”。一次正跑着,被途经的保安错认为是他偷了东西在逃跑,让他停下,陈盆滨没听到,保安还用石头击中了他,他一路跑回家,保安后来查到他家才知道他只是“喜欢”跑步。第一次跑马拉松,因准备不足,穿着皮鞋参赛,竟以3小时出头的成绩夺冠。那之后,他开始参加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最多时一年参加了20多场比赛。
    2009年,陈盆滨第一次参加新疆“戈壁长征”七天六赛段250公里极限马拉松赛,主办方推荐他穿赛事赞助商服装,可免2万多的报名费,他拒绝了。他因此错过了报名。但他却执著“非法”参赛,连续三天,他都比第一名提前半小时到终点。组委会以“干扰比赛”报警,但陈盆滨“我只是想证明我跑得比他们快”,最后让警察只能作罢。
    从2010年开始,陈盆滨手拿“请问厕所在哪?”、“请问餐厅在哪?”的小纸条,成为第一个出现在法国“环勃朗峰”极限马拉松赛上的中国人。短短4年间,他跑完了七大洲极限马拉松赛。
    2010年新疆戈壁250公里极限马拉松第三名,2012年巴西亚马逊254公里丛林极限马拉松亚军,2014年5月希腊德尔斐古奥林匹亚遗址255公里极限马拉松赛获第三名,非洲摩洛哥撒哈拉沙漠241公里赛,北美洲美国西部160公里赛,大洋洲澳大利亚昆士兰100公里赛。
    “南极赛是我的第一个极限马拉松冠军,但是2012年28天内的澳大利亚100公里赛、希腊246公里赛和亚马逊256公里丛林挑战赛才是我自己心目中的冠军。”
    陈盆滨靠跑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离开了小岛,走向了世界。他靠双脚给父母和自己盖起了4层小楼,但相比于已富足了很多的物质生活,陈盆滨的追求还是跑步。因太执著跑步,女朋友离开了他,但他无怨无悔。有消息说,陈盆滨将从2015年4月15日到7月22日,以海南为起点,北京为终点,每天跑一个马拉松——为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造势。
    “我会一直跑下去,初步计划先跑到60岁再说。”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