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罗国际象棋对抗赛中国队收获珍贵友谊

    应罗马尼亚方面的邀请,中国国际象棋男队组成由奥赛冠军为班底的阵容日前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第八届“国王杯”国际象棋邀请赛,中国男队与罗马尼亚男队进行了四轮共16盘慢棋对抗,结果中国男队以10胜6和的绝对优势取胜。然而在赛场外,中国队最大的收获是罗马尼亚人的似火热情和珍贵友谊。
    这是中国国际象棋队首次与罗马尼亚队进行国际象棋对抗。中国队由6人组成,分别是:担任领队的亚洲棋联副主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秘书长田红卫、教练李文良、队员倪华、王玥、韦奕和卢尚磊,其中倪华、王玥和韦奕三人是今年中国男队奥赛冠军队员,而卢尚磊则是今年的世界青年冠军。中国队原计划派奥赛5人冠军阵容参赛,但余泱漪和丁立人因与其他赛事冲突遗憾缺席。
    据田红卫介绍,组委会非常重视中罗对抗赛,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女士出席了开幕式并勉励队员们下出精彩对局。她说,中罗两国有着长达65年的建交史,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体育交往是两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中国棋手的到来更加促进了中罗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中罗此次国际象棋交流活动还要归功于罗马尼亚德高望重的老棋手和活动家伊丽萨贝塔。她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友谊。早在2003年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在苏州举行“全国百校国际象棋进课堂”研讨会时,伊丽萨贝塔是受邀参会的五位外国权威专家之一,也是受邀的唯一女性。由于受“非典”影响,其他四位男性专家婉拒了邀请,只有伊丽萨贝塔“大无畏”地来到中国。她的这一举动令中国国际象棋界非常感动。从那之后,她与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友谊更加深厚了。此次奥赛期间,她亲眼目睹了中国男队在奥赛上夺冠的壮举,于是向组委会提出力邀中国队参赛的理由。看到中国棋手来到罗马尼亚,这位79岁的老人每天都端坐在赛场里的观众席上观战。
    组委会为中国队提供了一流的参赛条件,安排入住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五星级酒店,每人单间,赛场设在市中心的有着百年历史的五星级酒店,还专门为中国代表团6名成员安排了三辆车接送。
    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这是中国男队夺得奥赛冠军后的首战,悬殊很大的比分结果,体现了我们奥赛冠军们的实力和风采。田红卫则表示,与对手相比,我们在技术和心理上都拥有优势,但这样大的比分差距还是令人感到意外。比赛期间,我们也有队员觉得赢得太多会让东道主棋手感到丢面子,但组委会方面则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棋手诚实比赛、尊重对手的奥林匹克精神。
    比赛期间,中罗两国棋手交流很多,他们下完棋就共同研究棋局,中国棋手的水平与棋风给罗马尼亚棋手留下了深刻印象。罗马尼亚男队队长格莱博格·瑟吉奥说:中国棋手的中局和残局尤为不错,我预言未来10年中国男棋手将统领世界棋坛。
    中国棋手的到来也让罗马尼亚棋迷们为之兴奋,他们利用赛前赛后的时间找中国棋手签名留念。看到中国棋手如此受欢迎,组委会向中国队领队田红卫承诺:无论将来这一赛事比赛方式发生什么变化,都将保证每届比赛为中国棋手保留固定的参赛名额。
    毫无疑问,中国和罗马尼亚首次国际象棋对抗赛大大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和友谊。

陈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