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榜样 夯基础 中国蹦床队“双管齐下”

    十几岁的基层运动员距离世界冠军有多远?中国蹦床队给出的答案是,只隔几条板凳!12月2日,“2014全国蹦床优秀后备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世界冠军登榜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馆举行。前排就座的是刚刚在2014美国蹦床世锦赛上夺冠的董栋、涂潇、杨松、刘灵玲、李萌;距离前排几条板凳之外的则是来北京参加全国蹦床后备人才训练营的近百名10至14岁的蹦床小将。一同聆听国歌响起,一同感受冠军的大照片被安放在“世界冠军榜”的神圣时刻,他们的距离真的不远。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将蹦床后备人才训练营和世界冠军登榜仪式放在一起召开是很有意义的,冠军登榜不但对于登榜运动员是种鼓励,对于他们的国家队队友是种激励,也给尚在基层的运动员、教练员树立了榜样和目标。”
    此次登榜的5名运动员全都是在上个月美国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夺冠的运动员,其中董栋、涂潇、杨松都是多次登榜,董栋在照片上甚至悬挂了代表10次登榜的金星,刘灵玲、李萌则是首次登榜。刘灵玲的表现也得到了体操中心副主任陆善真的重点表扬,要知道,中国女队已经连续两年与世锦赛女子个人冠军失之交臂,刘灵玲这次将个人金牌重新夺了回来,意义重大。
    对于首次登榜,福建妹子刘灵玲直言“很激动”,但对于世锦赛冠军,她说这只是自己蹦床道路上的一小步,未来还有很多的目标值得她去努力、去实现。
    中国蹦床队教练蔡光亮则说:“今年中国蹦床队圆满地完成了比赛任务,青奥会、亚运会、世锦赛成绩都不错,尤其是世锦赛,参加6个项目夺得了5金2银的好成绩。”对于下一步目标,蔡光亮介绍说,先是做好今年的冬训工作,力争在明年的丹麦世锦赛上获得满额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然后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
    与以往的“登榜仪式”不同,此次与登榜仪式以及国家队冬训备战同时进行的还有“全国蹦床优秀后备人才训练营”。体操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心就已经尝试将训练营安排在和冠军登榜仪式同时举行,效果很好。今年的训练营在继续强化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的同时,中心还将组织国家队教练员亲自指导基层运动员的实践课,这对于此次来自14个单位的近百名蹦床苗子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
    李舸说:“我们在做好国家队成绩提高,继续在世界大赛争金夺银的同时,也会想尽办法做好蹦床项目的基层普及、推广工作,毕竟只有塔基打牢了,塔尖才会更加锋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