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鲟”难回正轨 阵容不稳 攻防低迷

    如果评选新赛季CBA赛场上最令人失望的球队,那福建泉州银行肯定会得到不少的票数。在输给佛山农商银行之后,他们以2胜12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的最后一位。
    从本赛季的阵容来说,福建队的实力和目前的排名是不相符的,球队的当家球星王哲林已经是第三个赛季征战联赛,经过这一两年国家队的历练,这位20岁小将更加成熟,今年夏天在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宫鲁鸣的手下,他再次得到了很多出战国际赛事的机会。24岁的赵泰隆也是宫鲁鸣比较器重的一位球员,在今年国家队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出色,成为球队常规轮换阵容中的一员,仁川亚运会上赵泰隆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国内小前锋位置的竞争中占据着非常大的优势。除了这两位能力出众的国字号球员之外,福建男篮还拥有周启新、郭磊、孙喆、陈金龙等多名CBA经验丰富的新老球员辅佐。在此基础上,寻找到两位合适的外援,福建男篮进军季后赛完全是有希望的。实际上,赛季之前,他们就已经喊出了杀进季后赛的目标。但如果接下来的比赛中,福建队的发挥仍然没有显著的改善,实现这个目标的希望将非常渺茫。
    福建队之所以表现得如此糟糕,表面看是因为他们的主力阵容总是难以保持固定,赛季之初他们选择了哈林顿和费舍尔这对外援搭档,常规赛9轮过后,费舍尔就因为表现难以达到球队预期以及伤病原因被裁掉,而第10轮之后,原本表现突出的大外援哈林顿重返NBA,这让福建队不得不连续更换外援。另外王哲林、赵泰隆等国内球员也遭到不同程度的伤病侵袭而短暂休战。更重要的是,球队的主教练也发生了更替,曾经两次执教过福建的外教普拉达在四轮比赛过后就宣布“下课”,本土的朱世龙接过教鞭。这种频繁的调整或伤病确实对球队的战斗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不过,攻防两端的低迷才是福建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要想在CBA立足,防守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福建之所以第三度请回普拉达执教,看重的也是这位洋帅的防守体系,但13轮比赛中球队场均丢掉多达113.9分,这是他们最近10个赛季以来单场丢分最多的赛季。从数据上看,福建队的场均篮板为38.4个,仅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15,外线方面他们的防守同样不给力,屡屡成为对手三分球的“试验场”。另外他们的场均犯规数只有19.4次,为全联盟最少,很明显这并不是因为队员们的防守质量高,相反正是因为防守质量差以及防守不积极导致的。
    进攻端,福建同样未能建立起一套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尤其是新外援卢卡斯到来后,单打场面实在太多,严重压缩了其他球员的空间,第13轮面对同样身处困境的上海玛吉斯,如果不是卢卡斯三分线外肆意浪费机会,福建队不至于遭遇被对手绝杀的尴尬。本轮与佛山一战,福建同样有机会在落后的情况下追赶比分,但卢卡斯7投1中的三分球再次坑害了全队。所以,如果不好好解决如何“限制”卢卡斯开火权过大的问题,福建“鲟”很难游回正轨。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