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女排险胜“业余选手”赵水涵扭转比赛

    对于北汽女排而言,四川女排始终是块难啃的骨头。在2日下午于四川资阳体育馆进行的361°中国女排联赛第八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队就险些在四川队的主场再度遭遇滑铁卢。但关键时刻,北京队在几个月前刚刚从山东师范大学引进的、此前从未参加过专业训练和比赛的替补二传赵水涵披挂上阵,以“两点换三点”战术扭转了被动局面。赛后,北京队主帅张洛坦言,赵水涵在当天的比赛里居功至伟。
    是役,北京队在首局以25比19取胜后,第二局却陷入苦战,甚至一度被四川队以8比3领先。难道以往几个赛季“逢川难胜”的“魔咒”就要重演?此刻张洛大胆变阵,换下轮转到前排的先发二传陈馨彤和后排的外援接应赛达,换上替补二传赵水涵和本土国手接应曾春蕾,希望通过“两点换三点”的战术加强前排进攻,改变攻传节奏。这种换人随即起到良效,帮助北京队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不仅只用了大半局的时间就追赶上比分,还以25比23惊险取胜。两局在握的北京队实际上已经1个积分到手,实现了联赛第一阶段小组出线的阶段性目标。在随后的第三局,北京队“故技重施”,25比18酣畅淋漓地再取一局。这场比赛是赵水涵在本赛季联赛中出场时间最多的一次,不仅为球队贡献了3分,还成为扭转战局走向的关键球员。“这种换人我们在训练中也进行了较长时间配合,是有准备的。赵水涵在比赛中承受住了压力。从落后到赶超比分,赵水涵和曾春蕾居功至伟。”张洛如是说。
    在老二传韩旭退役后,北京队在二传位置上闹起人荒,继上赛季从天津转会来陈馨彤后,这个赛季又从山东师大“高价”引进了赵水涵担任替补二传。与其他队友不同,出生于山东淄博的赵水涵从小并没有接触过任何专业排球训练,完全是把排球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余时间参与训练、比赛。在考取了山东师大后,赵水涵在四年本科及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作为山东师大女排主力二传参加了大学生比赛,对于今年25岁的她而言,也是一个“老二传”了。赵水涵说,今年大学毕业后,她已经有了正式的事业编制,成为山东师大主教排球的一名老师,但经过学校教练的推荐,她有机会来到北京队。从业余球员转变为专业选手,赵水涵是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中的第一人。“张指导(张洛)对我说,你还这么年轻,再打几年吧。”赵水涵笑着说。在评价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时,赵水涵说自己还是不够放松,没有很好地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她也坦言这场比赛不仅要感谢主帅的信任,也要感谢队友们给予她的帮助和互相弥补。“排球是集体项目,关键时刻队友们要能在一起顶住,才管用。”
    赵水涵说自己的性格比较开朗,来到北京队三个多月,已经和队友们成为私交很好的朋友。“我以前参加大学生比赛,虽然自己身高不高,但有点弹跳,还是进攻型二传。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特长,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稳定性,为北京队做出更多的贡献。”赵水涵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