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连破两项纪录 贝尔蒙特抢了头条

    就在所有观众都认为匈牙利选手霍斯祖会毫无悬念地统治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首个比赛日女子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时,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选手米雷拉·贝尔蒙特却从斜刺里杀出,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给这位不可一世的铁人“上了一课”。
    贝尔蒙特本次比赛200米蝶泳夺冠成绩1分59秒61,改写了刘子歌穿着“鲨鱼皮”创造的2分00秒78的原世界纪录;400米混合泳夺冠成绩是4分19秒86,直接让霍斯祖保持的原纪录作古。令人震惊!这两项世界纪录发生的时间间隔仅仅只有45分钟。
    西班牙著名的《马卡报》以报道西甲皇家马德里队著称,平日报纸版面头条新闻和封面照片多数是以C罗为首的皇马巨星们。但在12月4日出版的《马卡报》中,皇马巨星们也不得不给贝尔蒙特让出了头条的位置。头版编辑还在MIREINA(米雷拉)的字母R上特地加红加粗,以示为世界纪录RECORDS的关联。而贝尔蒙特在赛后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也激动地表示:“我很开心,这是我努力工作的回报!”
    除了《马卡报》之外,地处巴塞罗那的《世界体育报》更是为这位加泰地区出产的运动员喝彩。该报网站有专栏作家对她作出极高的评价,因为西班牙足球、篮球、网球都是世界劲旅,而游泳项目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顶级选手并不多见,所以说她以后很可能成为西班牙综合体育界除了纳达尔之外的又一个超级明星。
    由于打破的是中国选手刘子歌的纪录,记者连线了前方带队的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请他对贝尔蒙特的表现作出点评。“贝尔蒙特可以说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在女子运动员从事的中长距离项目中,她一直是一位作风非常顽强的运动员,也是中国游泳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点对手。可以肯定的是,贝尔蒙特通过此次比赛的两项世界纪录证明,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又提升了一个档次。”许琦表示:“我们通过水下录像观察发现,因为转身多,腿部力量占有优势,水下腿技术好的贝尔蒙特在短池项目中会多占些便宜,但这种‘便宜’否能转化到长池比赛中有待时间考证。毕竟长池比赛更加考验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和速度能力。”
    事实上,贝尔蒙特与中国游泳队产生过很多“交集”。她的主项200米蝶泳,也正是中国蝶泳双姝焦刘洋和刘子歌的主项,伦敦奥运会贝尔蒙特就以2分05秒25紧随焦刘洋获得银牌。而副项400米混合泳,她也曾和叶诗文多次交手。只不过前些年一直胜少负多,大赛中也一直被中国队压制。
    在去多哈之前,贝尔蒙特接受《马卡报》采访时就表示:“自己对于伦敦奥运会获得200米蝶泳和800米自由泳亚军心有不甘,自己会在里约奥运会上力争拿出超越伦敦的表现。”通过比赛来看,说这话底气十足。而面对这种局面,包括焦刘洋、叶诗文在内的中国游泳女队恐怕也真的要紧张起来了,明年的喀山世锦赛如果贝尔蒙特再高水平发挥,中国队里约奥运卫冕的道路将更加艰难。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