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围棋擂台赛结束井山裕太击败朴廷桓

    第16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于12月3日在韩国釜山结束。在第十局的比赛中,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九段执黑中盘力克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从而将日本队带入了第三阶段的比赛。
    过去十年中日本围棋整体下滑严重,在农心杯的战绩自然也很不理想。特别是在第13届比赛中,日本队竟然一盘未赢就早早地全军覆没。接下来的两届比赛中,日本队分别由富士田明彦和张栩各赢一局。不过最近随着年轻棋手的成长,日本围棋终于显露出复苏的迹象。本届农心杯日本队小将一力辽就以先锋身份击败韩国先锋卞相壹,为日本队开了个好头。在后面的比赛中,中国棋手王檄豪取四连胜,直接导致日本队仅剩主将井山裕太一人,而韩国队也只剩下朴廷桓和金志锡两人。
    朴廷桓和井山裕太分别是当今韩国和日本棋坛的第一人,特别是井山裕太在日本棋坛表现出强大的统治力,长期占据日本各大棋赛冠军的宝座,由于他个人的赛程非常繁忙,已经连续四年缺席农心杯。今年农心杯在赛程上进行了调整,井山裕太也终于得以代表日本队出战,这次日韩围棋第一人的直接对抗也备受瞩目。不过由于井山裕太在赛前刚刚在日本围棋十段战中输给了老将小林觉,临战状态并不好,因此在国际赛场成绩突出的朴廷桓更被看好。
    然而井山裕太的实战表现却出人意料地强势,他执黑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并主动将朴廷桓拖入了一场对攻战。进入中盘,白方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发动猛烈反击,但井山裕太毫不退缩,黑棋连出强手,成功分断白棋。至155手白方已经败局已定,朴廷桓无奈投子认负。
    至此,本届农心杯第二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日本队也在时隔四年之后,再度进入农心杯第三阶段的比赛。目前中国队还有时越、芈昱廷和连笑等3名棋手,韩国队仅剩主将金志锡,日本队也只剩主将井山裕太。第三阶段的比赛将于明年3月在上海举行。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