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偶像带走了节奏16岁张雨霏自语想多了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点紧张,由于大赛经验不足,一下水节奏就被旁边泳道的霍苏打乱了,她游得很快,我就跟着她的节奏了。”这是12月3日16岁小将张雨霏在多哈世界短池游泳锦赛上的首秀。状态欠佳的奥运冠军刘子歌仅列第10位,无缘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只得孤军奋战。开始时的50米,张雨霏还能紧紧跟随身旁的霍斯祖游在第3位,100米转身时,张雨霏落到了第5位,随后张雨霏调整节奏,慢慢追上,最后以2分04秒91的成绩获得第4名。
    预赛时,张雨霏创造了2分04秒71的个人最好成绩。“很可惜晚上没有游太好。”赛后接受采访时张雨霏有些遗憾地说,“原本希望能够游出更好的成绩,站到领奖台上。教练对我没有太多要求,让我把动作游好,想想技术,尽力就好,是我自己想得有点多了。”
    对于短池游泳比赛来说,转身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而这也是张雨霏并不擅长的弱项。“一个转身之后我常常觉得没有力气,但是外国选手的转身特别快。”赛后张雨霏感慨。得益于赛前一个月的闭关集训,张雨霏加强了转身技术练习,也由此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有“铁娘子”之称的霍苏是张雨霏的偶像。这是她第一次与偶像有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她很厉害,能够兼项这么多,而且都能够达到世界水平。”
    张雨霏的妈妈是一名游泳教练,在张雨霏三岁时,妈妈就带她“下水”了。或许是遗传了妈妈的游泳基因,张雨霏对游泳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5岁那年,张雨霏进入了专业队。两年前,张雨霏在世界杯比赛上收获1银1铜。今年青奥会上,她一举拿下了3金2银,随后在仁川亚运会与队友合作收获了一枚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张雨霏的目标就是成为像霍苏一样的顶尖运动员。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