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超市”开张在即一线队人数限令出台

    “球员超市”是国际足坛对赛季结束后球员买卖交易的形象说法,全世界有需求的球队都可以进入这个特殊的“超市”挑选自己心仪的球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足坛的“球员超市”都是开放给以恒大、鲁能、国安、富力为代表的超级强队的,但随着今年中国足协出台限制中超、中甲一线队人员数量的规定,中国足坛的强队们在继续引入强援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缩减一线队规模,这就给过往根本没有机会光顾“球员超市”的中超中游、中下游球队甚至低级别球队提供了入市机会。可以想见,2015赛季前的中国足坛“球员超市”势必火爆异常。
    无论中国足协是否出台限制球队一线队人数的规定,对于需要不断强化球队阵容的超级强队来说,高水平球员,尤其是国内球员仍旧是他们追求的最主要目标,于大宝、吴曦、蒿俊闵等人都有可能成为新赛季中国足坛的“转会标王”。当然,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舍得花钱的并不只有恒大一家,鲁能就加入了和恒大争夺于大宝、吴曦的战局,另外国安、富力等队也都对吴曦很感兴趣,至于蒿俊闵,有意购买他的是“中超新土豪”上海上港,当然,最新的消息是蒿俊闵已经和鲁能完成了续约,但已经拿下恒大后防核心孙祥的上港肯定还会在其他大腕身上都脑筋。
    即便遭遇了强有力对手的竞争,恒大应该还是下赛季的“买人大户”,据说邹正、刘殿座、于大宝、张佳琪、杨博宇等人都已经进入了球队新帅卡纳瓦罗的视野,鉴于恒大上赛季在中超、亚冠赛场上的不佳表现,阵容补强是必须的。但与此同时,恒大也需要卖出一些难以出场比赛的球员,比如赵鹏、冯仁亮、李建滨等人。和恒大情况类似的还有鲁能,王永珀、吕征、耿晓峰等昔日国脚都有可能离队。
    如此现象对于中超其他球队甚至中甲球队都是好事一件,毕竟他们的实力足以在任何一支球队充当主力,再加上下赛季有多支中甲球队有冲超想法,出现中超主力球员甚至国脚球员集体前往中甲赛场也未必不可能。
    近日,得到北控集团注资的北京八喜就草签了曾在北京国安效力过的闫相闯,据说吕征也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中。北京八喜之外,武汉卓尔、青岛中能甚至刚刚降级的大连阿尔滨都有可能大量吸纳优秀球员。
    中甲球队是为了冲超补强阵容,中超中下游球队则要为了提升排名加强实力:升班马重庆力帆就看了自己昔日的队长黄希扬,上赛季在“老中超”王栋的带领下,力帆进步明显,下赛季力帆势必要在中超球员引进上下大力气。另外杭州绿城也聘请了新教练特鲁西埃,法国人也已经为俱乐部圈定了多人的转会意向球员。江苏舜天、辽宁宏运等队一旦在“球员超市”失去了曾经的顶梁柱,也一定会从中寻找新球员取而代之。
    当然,中国足协一线队人数限令的一个潜在风险就是可能会导致一批球员无球可踢、下岗。但在中国足球亟须提升品质、持续发展的当下,阵痛是不得不接受的选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