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首尝败绩六连胜之后失利正当时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但开局不等于结局,队伍现在需要保持头脑清醒,越到后面的比赛越难。随着胜利的场数增加,更要摆正心态,自信但不能自大。”这是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在对阵上海队之前告诫队员的话。但在6日进行的联赛,山东队0比3不敌上海队,还是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一场失利。这场失利,也给山东男排敲响了警钟。

“磨”出胜利

    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第二小组中拥有三支引进外援的队伍,竞争激烈。但云集众多国手的全华班的山东男排,在此前6轮比赛,保持全胜,更是提前4轮闯入联赛8强。他们被誉为本赛季的夺冠大热门之一。
    结果看上去很美,但在山东队教练和队员看来,胜利并非那么容易,他们在不断磨合中取胜,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运气。国手云集的山东队在联赛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统一战术思想”。“国家队的整个要求、打法、战术思想与我们队伍不太一样,国家队几个队员和本队的训练有脱节。他们在国家队也并不都是主力队员,而回到联赛中我们要围绕他们去打,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里面需要一个过程。”主帅辛春生表示。而队长、国手李润铭更是深有体会。“回来以后,感觉跟不上队伍节奏,队伍要求与国家队不同,意识方面跟不上,只能一步步去磨合。”李润铭坦言。
    这样的磨合过程,让他们自身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尤其是遇到对手给予很大压力时就会暴露出来,与上海队的比赛,全队就失误频频。

阵容齐整是王道

    本赛季山东男排在副攻、自由人等位置上使用了年轻人。其中,首次参加联赛的副攻,19岁身高2.09米的副攻崔萧,更是被辛春生认为是“山东队这一年来最大的收获。”“他打球气质很好,这是他第一次打联赛,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让我感到有初来联赛的紧张感。”辛春生说。在对阵上海队时,在全队低迷的情况下,他依然贡献9分,成为山东队得分最多的球员。
    山东男排此前保持6连胜,虽然在某些场次存在偶然性,但也是这支队伍客观实力反映。目前该队阵容齐整。“整个队伍目前的12人,哪个位置都能够用,我们现在是2个自由人,2个二传,3个主攻,3个副攻,2个接应。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他们每个人的打法和特点都不同,可以根据对手情况,调整不同阵容。”辛春生表示。

遭遇新难题

    从曾经的不断冲击对手,到本赛季被对手冲击,山东男排的角色转变,也让他们遭遇了新的难题。“连续取胜,让队伍自信心增加,但另一方面也会助长球队的不良情绪。”这是辛春生十分担忧的。他认为,以山东队目前的状态,在前进的道路上,对手给他们的压力,其实远远小于他们自己。与上海队第二次交手,山东队明显不在状态。这不是技战术出现了多少问题,而出自心理。“自信和自大只差一点。”辛春生指出,“连续取胜后,随便打打也能赢得比赛这种思想在我们队伍中出现了。”
    0比3完败上海队,给士气正旺的山东队泼了一盆冷水。但对于山东男排来说,这场失利来得正是时候。如何保持领先优势,戒骄戒躁,这是目标夺冠的山东男排必须面对的。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