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莱丽·亚当斯——--女子铅球界“博尔特”

    本年度国际田联最佳女运动员也属于田赛选手,她就是铅球运动员亚当斯。虽然个人的最好成绩21.24米距离世界纪录还很遥远,但来自新西兰的瓦莱丽·亚当斯在女子铅球界处于绝对统治地位已经很多年了。身为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和大阪、柏林、大邱、莫斯科四届世锦赛冠军,目前她在全球各项铅球赛事中已经保持56场连胜,是今年国际田坛所有项目中唯一一位在钻石联赛全部七站都获得冠军的选手。她超强的统治力堪比博尔特在短跑领域。
    “我要把这个奖项献给自己、家庭、国家和所有女子铅球运动员。”亚当斯在获奖后表示。
    就女子铅球这一项目而言,瓦莱丽·亚当斯的身世和经历更有意思。瓦莱丽·亚当斯出生在新西兰罗托鲁亚,这座用毛利语意为“第二片湖水”的城市坐落在新西兰北部大岛之上。瓦莱丽的母亲是汤加裔的毛利人,名字叫莉莉卡·恩加莫,父亲悉尼·亚当斯是一名后来定居新西兰,曾经效力于皇家海军的英国军人。值得一提的是,老亚当斯先后与五个女人育有18名孩子,其中多人拥有极其出色的运动天赋。瓦莱丽自己初登田径场时,曾接受过铁饼和链球训练,最终定项铅球,他最小的弟弟史蒂文·亚当斯是NBA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的内线屏障,为杜兰特和威斯特布鲁克保驾护航。另外,还有两位“亚当斯”兄弟在新西兰职业联赛打篮球。
    前几年瓦莱丽·亚当斯统治女子铅球界的时候,很多人称呼她维利。这是因为她曾经与来自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的铁饼运动员伯特兰·维利有过一段婚姻,这期间她跟随夫姓。不过2010年离婚后,瓦莱丽改回了自己的姓氏。
    瓦莱丽·亚当斯让所有人印象深刻就是异于其他女性的魁梧身材,这是她能够始终屹立于铅球项目之巅的根本原因。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记者就曾经在混合采访区亲眼见到了这位身高1.96米的女力士。很多田径迷对刘翔曾经的竞争对手,男子110米跨栏选手奥利弗精壮的体型颇有印象,但瓦莱丽大腿、手臂的粗壮程度甚至比奥利弗还有过之而绝无不及。女子铅球亚洲纪录保持者,巩立姣的现任教练李梅素曾对记者感慨:“以她的身高和拥有的力量,基本可以完全不使用任何技术就可以比别人投得远,先天的身材优势太大了,我们巩立姣想要击败她恐怕要按照举重的比赛模式,分重量级才有可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