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维勒尼与布勃卡完成撑竿跳高的历史传承

    过去十年的国际田坛,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一直是撑竿跳高项目的“代名词”,而男子运动员中,综合能力最强,实力领袖群雄的撑竿跳高选手的非法国人拉维勒尼莫属。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拉维勒尼几乎每年都能跳出6米左右的成绩。中国撑竿跳高老教练熊杰曾在法国近距离观察过拉维勒尼的训练,据他透露拉维勒尼在训练时经常挑战6.20米的高度,因此从实力来讲他已经逼近了布勃卡当年6.15米的世界纪录。所以,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也非他莫属。
    创造历史,迎来历史传承的一刻发生在今年2月15日乌克兰顿涅茨克的一场撑竿跳高室内赛上。就在布勃卡当年创造世界纪录的体育馆内,拉维勒尼在布勃卡的注视下将男子撑竿跳高室内世界纪录提升了1厘米。当时电视镜头拍到布勃卡时,他先是一脸惊讶,然后对于拉维勒尼完美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回到巴黎,拉维勒尼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戴高乐机场接机采访的记者蜂拥而至。“这是我应该做出的尝试,我本性就是这样的。最重要的是,破了世界纪录后,我感觉以前完全不关心体育的人也都开始关心体育了,自己非常欣慰。要知道我还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奥运会取得三连冠,另一个是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参加一次在法国举办的奥运会。”拉维勒尼表示。法国田径协会主席伯纳德·阿姆萨勒姆称,这完全是一个堪与博尔特9秒58处在同等地位的世界纪录。
    遗憾的是,拉维勒尼在打破世界纪录后尝试将纪录提高至6.21米时脚部受伤了,导致此后花费了一段时间在养伤。但拉维勒尼仅仅是错过了世界室内锦标赛和法国全国锦标赛后就迅速复出,获得了包括钻石联赛总决赛以及欧洲人格外看重的欧洲田径锦标赛、国际田联洲际杯等重要赛事的冠军。在欧锦赛上演了冠军“帽子戏法”后,拉维勒尼对媒体表示: “在我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后,我因为受伤走路都变得很困难。要知道金牌从来都不是那么好拿的,我不能冒险。”
    “没有比这更棒的一个赛季了,我得到了田径大家庭的认可。”拉维勒尼在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后拿自己与亚当斯做起了比较并表达了“法式幽默”:“我表现得没亚当斯那么出色,但在如此难以预料结果的一个项目中,22项比赛拿到21项冠军也不算太糟吧。”
    现在,拉维勒尼将自己的目光对准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即便是两届奥运冠军,但他在世锦赛中还从未品尝过冠军滋味。“我只是想收集更多的金牌。”拉维勒尼说。
    对于拉维勒尼来说,虽然自己在室内赛打破世界纪录,可是在室外赛因为受制于风速、天气等原因,成绩还不如室内赛那样辉煌,目前拉维勒尼最好室外成绩为6.02米,相较于室内世界纪录有14厘米的差距。况且虽然拉维勒尼个人最好成绩在德国选手奥托、霍尔兹德佩以及我国名将薛长锐之上,但撑竿跳比赛瞬息万变,非常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具备实力竞争奖牌的选手都有机会站上最高领奖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