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还缺一只翅膀青岛惜败新疆前景可期

    面对夺冠热门新疆广汇,青岛雄鹰又迎来一次检验自己“黑马”成色的机会,尽管以104比112输球,但能够与强大的对手战斗到最后1分钟,青岛队的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此役过后,青岛以11胜6负继续位列积分榜第六,这对于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一的他们来说已经相当不错。球队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三外援是重要原因。
    常规赛前16轮,邓特蒙、哈达迪和哈里斯的场均得分均在20分以上,这在本赛季使用三外援的6支球队中是唯一的,可见这3位外援的合力之强。小外援邓特蒙还以场均6.3次助攻排名所有球员第五,哈达迪则以场均15.5个篮板球高居第二,同时能场均贡献4.5次助攻,远高于联盟中的很多后卫球员,这种超强的篮板保护和策应能力在CBA赛场上独一无二。难怪青岛队主教练李秋平在接受采访时坚定地表示,目前哈达迪已经达到了个人的最佳状态。而已经在CBA征战了7个赛季的哈里斯同样是个“全才”,场均24.8分之外,还能得到8.4个篮板以及2.7次助攻。
    但是,如果把青岛队的成绩全部归功于三外援也有失偏颇,毕竟在过去的7个赛季中,青岛队经常有机会使用三外援,而且很多外援的实力也不差,不过以往的成绩却都远没有本赛季这么好。有着“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本赛季接过球队教鞭之后,为球队量身定做了一套非常高效的进攻体系,前16轮他们的投篮命中率高居联盟第二位,场均得分达到116.5分,这是他们进入联赛7个赛季以来的新高,超过辽宁、北京、新疆、广东等夺冠热门,仅次于浙江稠州银行。
    在这套进攻体系中,不止三外援发挥作用,本土球员也找到了各自的位置,张骋宇、罗旭东、卢伟、唐海、杨庚霖等球员尽管名气不大,交出的数据也没有外援漂亮,但却很好地展现了特点,比如张骋宇的速度和突破、罗旭东的大局观,还有卢伟一手命中率极高的三分球。而且青岛队本土球员大部分年龄在25岁到30岁之间,很多已经在CBA赛场上摸爬滚打了八九个赛季,对联赛环境以及对手的打法非常了解,他们丰富的经验经常可以在对抗中体现出来。场均失误全联盟倒数第二以及经常会在下半场逆转比赛,都可以很好地证明这支球队的日益老到。
    不过与强势的进攻相比,青岛队的防守明显还需要改善,场均107.7分的丢分在积分榜前八的球队中位居第三,与新疆这一场,他们开局在篮板球保护上做得太差,第二节又在外线防守上出了大问题,被对手连续命中5个三分球。最后一节关键的追分阶段,青岛队再次因为无法遏制对手的攻势而浪费了机会。
    进攻和防守相当于雄鹰的两只翅膀,只有两只翅膀都变硬,青岛队才有更大可能在本赛季实现首进季后赛的目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