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牌”力促中式台球圆梦中国走向世界

    提起中式台球,很多人都知道这是项在中国最普及的台球运动。“走,打几杆去!”在许多地方,茶余饭后去球房打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
    相比于斯诺克和花式九球,中式台球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台球赛事,其简单易懂的规则和灵活多样的打法吸引了无数中外球迷,无论是斯诺克选手还是九球选手,甚至是对台球运动比较陌生的普通人,在了解规则之后都能很快上手。这样的特点也赋予了中式台球鲜活蓬勃的生命力,让中式台球得以迅猛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如今在国内有接近7000万台球爱好者,中式台球球迷超过70%,可以说,中式台球以其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我国全民健身运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星牌”与中式台球运动的创建、发展与推广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之初,结合中国人的运动喜好和斯诺克、美式台球桌的特点,生产的第一张台球桌就是现在命名为“中式台球”的球台桌。
    从那时起,“星牌”就开始不遗余力地倡导推广中式台球运动,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斥资数千万元,赞助承办了数以千计的国际、国内正规比赛和民间赛事。1991年,在中国台球协会的支持下承办了“北方十城市中式台球邀请赛”,开创了中式台球正规赛事的先河;1998年,在中国台球协会的支持下举办了“星牌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表演赛”,上演了一幕中国与英国的中式台球巅峰对决,首次为中国的民族台球运动打上了“国际”符号;从2003年起,连续8年举办中式台球“星牌俱乐部大联盟比赛”,刮起了“百万奖金、千家球房、万众参与”的“百千万风暴”,极大促进了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与普及。
    可以说,没有上世纪90年代之后大量国内中式台球赛事的基础铺垫,就没有中式台球后来的辉煌和“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横空出世,“星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台球装备制造企业和世界台球行业的第一品牌,在推广中式台球运动、促进中式台球走向世界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力推中式台球走向世界

    2012年,中式台球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数千万爱好者的大众体育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并用“中式台球”名称统一了“黑八”、“16彩”、“中式八球”等名目繁多的称呼,从此,中式台球拥有了国家级正规赛事。
    赛事诞生3年多来,“星牌”全力以赴,在承办过程中摸索中式台球实现国际化、正规化、职业化的办赛模式,先后举办了36场资格赛、8场正赛,约6000人次参加比赛,促使中式台球与斯诺克、花式九球形成了台球赛事“三足鼎立”的局面,举办“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时机也逐渐成熟。但是如何将中国特有的中式台球赛事,办成既有鲜明的中国符号,又有世界各国运动员广泛参与的世界级品牌赛事,实现全体“台球人”20多年来将中式台球推向世界的“中国梦”,成了“星牌”在承办大量国内中式台球赛事之后一个新的追求。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2013年11月,“星牌”在中国台球协会的支持下,邀请20多名体育专家教授、中央媒体记者、台球专业人士召开了“中式台球文化研讨会”,集中研讨中式台球国际化、完善赛事体系、融合中国文化、面向社会商业化运作等热点议题,共同谋划中式台球的发展与未来。研讨会之后,“星牌”开始申办“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今年5月,中国台球协会与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承办合同。
    更加令中国体育人振奋的是,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江西省玉山县委、县政府本着通过打造体育名片、推动城市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与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确定共同承办“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从此,首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尘埃落定,中式台球运动完成了由街头走入殿堂、由殿堂走向辉煌的光荣绽放,实现了中国数千万“台球人”和球迷将中式台球运动推向世界的共同梦想。

中式台球世锦赛万众期待

    11月19日下午,中国·玉山2015CBSA“圆梦中国”得尔乐杯首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舫,国际台球联合会主席吉姆·利希,中共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民安,中共玉山县委书记郑晓春,玉山县长饶清华,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等嘉宾出席。
    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世界花式撞球协会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江西省体育局、上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玉山县人民政府和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的世界最高级别中式台球赛事。比赛将于2015年1月24日至2月2日在江西玉山县进行,分外围赛和正赛两个阶段,为期10天。本届世锦赛参赛将囊括世界和中国的大部分台球职业精英,选手国内为2014CBSA全国积分总排名男子前128名、女子前64名,其中男子前8名和女子前4名与16名男子外卡和8名女子外卡选手直接进入正赛,其余选手经过外围赛选拔出男子24名、女子12名参加正赛;国际参赛选手自由报名参加外围赛,选拔出男子16名、女子8名选手参加正赛。
    更令人期待的是,本次中式台球世锦赛吸引了包括丁俊晖、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等斯诺克名将和达伦·艾博尔顿、卡尔·博伊斯等美式撞球高手,以及潘晓婷、珍妮特·李、金佳映等九球世界冠军在内的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多名选手参加,可谓盛况空前。
    首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顺利举办,得到了世界撞球协会(WPA)、国际台球联合会(IBSF)、世界斯诺克协会(WPBSA)的大力支持,这是世界台球史上首次三大台球组织通力合作,支持同一台球项目,他们一致认为,中式台球的影响力日益广泛,因此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与鲜活的生命力,将全力推举国际一流球手加入到这一比赛中来。
    更重要的是,从本届世锦赛开始,世界撞球协会正式将中式台球与花式撞球、九球一样纳入排位积分系统,这是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锦标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认为:“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举办,标志着中式台球正式走向世界,这是中式台球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中式台球将从这里迈向新的历史纪元。”

中式台球走向世界圆梦中国

    中共玉山县委、县政府为实现中式台球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玉山是中国江西的东大门,这里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建国后出过600多位博士的教育强县,更是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玉山县委书记郑晓春表示,中式台球是玉山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放在玉山举行,是中式台球落户玉山的一个崭新开端,借助举办这场里程碑式的国际赛事的东风,玉山靓丽迷人的风姿将跃入世人的眼帘,加速了玉山打造全国旅游名城的步伐。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表示:“把中式台球推向世界,是一代中国台球人的梦想,星牌通过20多年的努力,在国务院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和促进体育消费精神指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终于能够有机会实现这个梦想,这是我们的荣幸和荣耀,星牌有信心、有能力在各界支持下,以专业精神和水准将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经典赛事。”
    中式台球发展的历史和中式台球世锦赛的诞生,蕴含着中国台球协会的艰辛努力和正确领导,全国各地方台球协会也为中式台球的发展推广给予了大力支持,“星牌”曾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赞助赛事,推动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今后将更加不遗余力地做好承办工作,为世界和所有台球人贡献一场精彩的中式台球盛会。
    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式台球从一项“街头运动”,到如今得到世界撞球协会(WPA)、国际台球联合会(IBSF)、世界斯诺克协会(WPBSA)的大力支持,众多世界冠军将拿起球杆,在中式台球世锦赛这样一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台球赛事的大舞台上一展身手,标志着中式台球从此走向世界,被世界台球接纳和认可,无数中国台球人的梦想从此得以实现,开创了中式台球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中式台球将圆梦中国,也必将载入国际台球发展的史册。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