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豪取17连胜 解析爆发的3道密码

    当辽宁男篮在CBA赛场所向披靡,将广东、北京、新疆等夺冠热门一一斩落马下,并首次夺得常规赛半程冠军时,大部分人的反应是想不到。但实际上,如果解开下面的3道密码,就会发现,这支球队看似突然爆发的背后有着完全合理的逻辑。

密码1:阵容稳定 体系成熟

   由于盛产人才,辽宁男篮历来使用的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球员和教练,以本赛季为例,除了卫猛是从天津工业大学引进之外,其他国内队员全部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主教练郭士强在球员时代也是为辽宁打球,2006年开始执教球队,这种球员和球员之间、教练和球员之间出于天然的熟悉和亲密程度是任何球队都不能比拟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辽宁男篮更容易打造出一套固定成型、配合默契而且一脉相承的战术体系,随着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等优秀年轻球员的成熟,辽宁男篮的团队战斗力自然会被激发出来。尽管之前几年球队战绩一般,但实际上都为本赛季的爆发积蓄了力量。
    新赛季16轮常规赛之后,辽宁场均得分为116.19分,高居全联盟第三,场均丢分为97.94分,仅次于广东的97.50分。场均助攻上以20.1个位列第三,场均篮板球高居第一,场均犯规则只有21.9次,排名倒数第三,综合评估下来,目前辽宁的攻防质量无疑是20支球队当中最高的。球队新任总经理严晓明用“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来形容球队本赛季的优异表现,是合乎现实的。

密码2:夏训艰苦 身体无忧

   “今年的夏训期间,我们的训练强度比较大,球员们在身体、力量、技能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情绪非常高昂,肯吃苦很投入,这一点让我很感动。”这是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在赛季开始之前接受采访时对球队夏训的整体评价。
    投入和产出成正比,辽宁队高质量的训练在对抗激烈的赛场上得到了回报,特别是在体能方面,他们往往可以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领先对手,最典型的就是常规赛第11轮客场击败广东宏远一战,打到第四节和加时赛,辽宁队的体能明显占优,这成为他们逆转战局的关键。赛后很多广东球迷都坦言,他们的球队很少遇到如此高强度的对抗,主力球员到最后阶段显得力不从心。王仕鹏直言,球队在关键时刻体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当外界很多声音认为辽宁队的连胜特别是总在下半场实现逆转得益于末节单外援政策时,球队总经理严晓明更愿意将原因归结为球员们的体能储备充足。
    高质量的训练之外,辽宁队能够控制好主力球员的伤病也是球队保持好状态的重要一环。之前两个赛季,伤病给他们的成绩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预防伤病,新赛季辽宁队壮大了自己的医疗团队,由1名队医增加到了3名,这种在关键环节的投入收到了效果,目前为止所有球员都还没有因为伤病影响比赛。

密码3:外援出色 融入团队

    哈德森对辽宁男篮的帮助是不得不提的,首先他的个人能力非常强,曾经在2011-2012赛季获得过CBA得分王,上赛季新疆之所以能够闯进总决赛,哈德森的发挥居功至伟。这也是辽宁队本赛季肯花大价钱签下这位大牌球员的原因。而他能够在比赛关键时刻屡屡利用突破和三分球挽救球队,证明这笔钱花得很值。
    更重要的是,哈德森不像其他高水平外援那样独,他知道要如何融入到团队当中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来到球队之后,他在场上场下都相当自律,训练严格,并经常主动帮助队友。16轮过后,昔日得分王的场均得分为29.9分,虽然仅位居所有球员的第八位,但他6.9次的场均助攻数据高居第五,场均抢断高居第三,此外还有场均7.3个篮板球进账,这个数据虽然只排到第34位,但在所有后卫球员中可以排到第三,仅次于吉林的琼斯和四川的菲巴,但在这三个人中,哈德森的身高是最矮的。可见,这位美国小外援在场上的表现相当积极,不光用得分,同时也用兢兢业业的蓝领精神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郭士强说,哈德森是本赛季CBA最好的外援,相信会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