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积极获取奥运积分大众击剑老少皆宜

    对于中国击剑队来说,2014年的最大变化就是国际剑联对于比赛计划的调整,6个剑种共增加了18站世界杯比赛,除了圣诞节、复活节等西方传统节日外,大部分时间都安排了比赛。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表示,这样的变化之下,中国击剑队缺少了以往那样完整的集训时间,但新赛制各国都在适应,我们需要在适应的过程中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袁向阳介绍,击剑队从2013年11月开始集训,已经参加了多站世界杯比赛,从结果来看,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这两个优势项目继续保持领先,马剑飞、陈海威、孙玉洁等队员都有不俗的表现,但男花仍有部分队员的状态不佳,女重年轻队员也需要加强抗压能力的训练。
    其他几个剑种,男子重剑目前正在和万国击剑进行合作,提高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解决了国家队外事安排的部分问题。男子佩剑的年轻队员在世界杯比赛中有所进步,女子佩剑老将退役之后,新人也在稳步提高。但袁向阳表示,这几个剑种仍相对落后,还需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击剑项目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将从2015年4月4日开始,本届奥运会资格赛相比以往有所调整,在有团体赛的男花、男重和女佩、女重4个剑种中每项抽出两个名额,放到没有团体赛的剑种中。袁向阳表示,明年的重点将是国家队参加奥运资格赛,尽早适应新赛制,“奥运会前的各站世界杯比赛以及亚锦赛和世锦赛,都是国家队的重要比赛。”
    除了国家队在精心备战之外,击剑项目在全面健身方面开展得同样如火如荼,其中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袁向阳表示,目前俱乐部联赛逐渐规范,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中国击剑协会也在进行改革,今年把分站赛和总决赛分开进行,提高了各俱乐部的积极性,也使得联赛进一步规范和壮大。
    在击剑俱乐部规范化管理方面,协会也有进一步的设想。袁向阳表示,协会将进一步丰富官网内容,提高信息化水平,对俱乐部会员实行注册管理制度,进行分级管理。
    在培训方面,协会将加强对于俱乐部教练员的培训,对俱乐部教练进行分级,进而加强俱乐部教学,为广大击剑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教学保障。
    袁向阳介绍,目前大众击剑的发展比较理想,各俱乐部的积极性都很高,击剑器材的价格也在降低。袁向阳还透露,目前协会正在酝酿一项新举措,“我们计划把击剑项目做成一项老少皆宜的活动,利用塑料为材质制成剑和头盔,在背心上装上指示灯,同时省去剑道,这样不仅器材价格更加低廉,同时场地也更加自由。”袁向阳表示,这样的活动还可以和击剑进校园项目结合起来,在体育课上进行开展,协会可以为学校进行专业指导,让击剑项目真正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