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争奥运资格 做好基础吸引更多人群

    目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和世界高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队参加过悉尼、雅典、北京和伦敦4届奥运会,获得的最好名次是悉尼奥运会上的女子第32名,因为选才以及训练方法、理念等方面的差距,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成绩一直没有新的突破。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介绍,目前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开展的省市不多,国家队选拔运动员主要集中在八一队和成都军区队。2013年12月在北京进行了一次大集训,2014年2月10日成立铁人三项国家队,采用了平行分组竞争的方式,成立了两个组,一组以八一队为主,吸收了山东、内蒙古、甘肃等队的队员,二组以成都军区队为主。
    备战里约奥运会,首先要争夺奥运资格,王建国表示,国家队要力争拿到男女各两个参赛名额。“我们的选手大部分是游泳选手转项过来,在跑步方面是短板,而且自行车项目也有差距,之前的训练我们把跑步、自行车的训练作为了重点。目前自行车的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能够跟上大集团一起下车,但跑步阶段运动员弱点仍很明显,爆发力和速度不好,节奏感不强,尤其是女子选手。在备战奥运的最后两年的时间里,跑步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自从铁人三项运动进入国内以来,在全民健身方面一直保持了比较好的传统,目前国内的专业赛都和业余赛相结合。王建国介绍,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国内是先有业余赛,之后各省市有了专业队,才有了专业赛。而且一开始业余赛不是标准距离,距离要长很多。
    当前,社会各界都在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其中,铁人三项也有自己特有的功能和优势。
    王建国表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铁三运动,目前要更多地做好基础工作。“在2012年和2013年,国内业余俱乐部有六七十家,注册会员有两三千人,到了2014年,国内俱乐部注册超过100家,个人会员人数已接近6000人。”不过,目前国内铁三人口和国际上铁三运动流行的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因此协会目前要把现有的奥运标准距离的比赛做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王建国还表示,同时协会也鼓励能力强的业余爱好者参加“大铁人”比赛,协会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利用威海长距离比赛作为以后通往“大铁人”比赛的通道。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在工作和办赛过程中注重服务意识,已经建立了业余选手的竞赛管理系统,集注册、参赛报名、成绩查询等为功能于一体;建立俱乐部分级制,对俱乐部进行规范;参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模式培训业余教练员,同时制订教材,为业余教练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建立业余教练员人才信息库,协会正在和北京体育大学协商,计划将北体大作为铁三教练员的培训基地。
    王建国透露,未来希望对国内的业余铁人三项比赛进行分级,让更多不同水平的人参加不同层次的比赛。比如中铁协举办的比赛为A级,各省市体育局和协会举办的比赛为B级,俱乐部、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等举办的比赛为C级,运动员采取升级的办法参加比赛。同时将这些比赛纳入积分系统,不同级别的比赛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积分,这样即使不能参加最高级别的比赛,也可以获得积分。
    从目前来看,国内的业余积分赛站数不宜过多,中铁协希望把A级赛事做成高水平的精品赛事,大力发展BC两级赛事,同时鼓励俱乐部、企业等举办比赛,希望未来铁人三项比赛能够越来越多,层次也更加丰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