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项目“曲高和寡”也要接地气

    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的一个复合型项目,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跑步组成,被誉为最完美的项目。在传统体育流行的欧洲,现代五项的发展相当广泛,但在我国起步时间不长,再加上受器材等因素制约,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之后才有了长足发展,钱震华和陈倩在世界锦标赛上相继拿到男女个人金牌,伦敦奥运会上,曹忠荣以一枚银牌成为登上领奖台的亚洲第一人。
    钱震华、曹忠荣淡出之后,中国现代五项队也将目标瞄准了里约。2011年全运会之后,现代五项国家队早早集结,和其他项目相比,现代五项不可能走普及道路,只能依靠精英体育,今年国家队集训的主要任务也是选材,人员确定之后,便是明年的奥运资格赛,而拿到满额资格后,便是对于参赛选手的精雕细琢,争取在里约奥运会再创佳绩。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冬训同样是现代五项队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冬训能有大块的时间,差不多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是要用来打基础的,预计11月中旬就会开始冬训,恢复两周后进入高原训练,随后在广州训练一个月,就差不多了。明年就进入实战阶段,重点就是要打6月的亚洲锦标赛,这是第一场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男女前五名将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而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这场比赛中拿满资格。”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
    “里约的时差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在日常训练以及赛前准备上都要注意这方面,我们计划提早一个月抵达里约,但可能会面临到马术没法训练的因素,这些都是我们在备战中要考虑的因素。”许海峰介绍。
    尽管项目“曲高和寡”,但项目在备战奥运会的同时,也做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推广,有进校园、夏令营等等,或许不能立刻让更多的人投身其中,但至少在青少年当中播下了推广的种子。
    7月中旬,来自北京的70多名中学生以及来自各省市的20多名体育老师来到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现代五项训练基地,这是中国现代五项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夏令营。和以往组织各省市的青少年选手不同,这一次参加夏令营全是在校中学生以及中学老师,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广项目。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表示:“五项的运动门槛还是比较高,一般人别说五项,能会两到三项就不错了,再加上器材对于老百姓就更难了,所以我们想将项目进行不同的组合,降低门槛,而学校拥有很好的平台,或许未来我们会开设一下校园比赛,将项目引入学校。”
    而在一些传统的赛事上,比如明年要承担的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协会也希望通过包装,发挥赛事效应。器材上的确还是个问题,国内也有激光枪的生产厂家,但还不能面向大众,这也是项目发展的制约。但是在项目发展过程中,面向大众、面向群众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