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举联曝光举重世锦赛三冠军药检阳性

    国际举重联合会官网于北京时间12日接连通报多则令人震惊的药检阳性事件,有来自朝鲜、阿尔巴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的共计8名运动员在列,其中包括三位在11月的阿拉木图举重世锦赛上获得金牌的选手,最知名的是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女子75公斤级双料冠军朝鲜选手金恩珠。
    这8位选手包括阿尔巴尼亚选手戈德利·丹尼尔、普拉库·黑森、贝格吉·罗梅拉,朝鲜选手金恩珠、李正花,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西索耶娃、玛玛萨利耶娃、图戈耶娃。根据国际举联官网提供的信息,这8人的兴奋剂药检样本A瓶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举重项目一直是世界体坛违规使用兴奋剂和禁药的“高发区”,国际举联近几年公布的涉嫌使用兴奋剂遭到处罚的运动员人数每年都在两位数。本次公布的8名药检阳性选手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戈德利、金恩珠和李正花都在阿拉木图世锦赛上拿到了金牌。其中戈德利在男子77公斤级上拿下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金恩珠在女子75公斤级上拿到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李正花拿到的是女子58公斤级抓举金牌。值得注意的是,金恩珠和李正花还是9月的仁川亚运会女举75、58公斤级金牌得主,当时两人分别战胜了中国选手康月和王帅后登顶,其中金恩珠还以164公斤打破75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
    本次涉药事件是在国际举联官网新推出的“反兴奋剂新闻”栏目中出现的,这个栏目是在官网的新闻版块中出现,而不是反兴奋剂版块。以往国际举联都是在确定运动员违规使用兴奋剂后,将其涉药名称和禁赛处罚等直接公布在反兴奋剂版块,这种做法需要更长时间予以定性和确认,不如新闻版块信息更新迅速。当然,这次被公布在“反兴奋剂新闻”栏目中的8名药检阳性选手,还要接受药检样本B瓶检测才能最终定性。倘若B瓶样本仍然为阳性,这些选手的世锦赛成绩将被剥夺,也就是说戈德利、金恩珠、李正花的金牌成绩将被取消。根据以往惯例,他们还将面临至少两年的禁赛处罚,以彰显国际举联对反兴奋剂的决心。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