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双向高效打发成勇士队神勇的秘密

    博古特、大卫·李两位大将因伤缺阵,又是4天打的第3个客场,面对西部强大的竞争对手灰熊,12月17日勇士在客场惜败。虽然16连胜被终止,但瑕不掩瑜,这并不妨碍21胜3负的勇士队继续拥有联盟最佳战绩。
    勇士队已经创造了69年历史上的最佳开赛战绩,而史蒂夫·科尔也创造了菜鸟教练的最佳开局记录。然而就在今年5月,当勇士队用“菜鸟”教练史蒂夫·科尔顶替马克·杰克逊的时候,人们心中难免会有许多忐忑。不过,马克·杰克逊执教勇士的最后两个赛季,还是为继任者科尔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上赛季,勇士队取得51胜,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排名第6位,却在季后赛首轮被快船淘汰,马克·杰克逊也因此被解雇。
    谁都没想到,“科尔时代”会以如此美妙的一种方式开启。科尔解决了勇士队最主要的问题,把勇士队打造成了攻防俱佳的球队。这种“双向打法”如今在NBA并不多见。NBA联盟似乎存在一条不成文的规律:进攻强的球队防守差,防守强的球队则进攻差。
    上赛季杰克逊执教的勇士,防守排在联盟第3位,进攻仅列第12位。“上赛季我们的防守跻身前五,但显然,我们进攻方面的潜力并未被完全开发。所以我们只需保持原有的防守,然后集中精力改善进攻。结果就是如今人们所看到的。”主帅科尔说。
    勇士队中拥有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大卫·李和博古特等优秀球员,但马克·杰克逊战术僵化且轮转死板,未能让这些球员的进攻火力完全释放。科尔执教之后,勇士队有博古特镇守内线,哈里森·巴恩斯、安德烈·伊戈达拉、克雷·汤普森和德拉蒙德·格林等许多球员都可以在多个位置上防守。这让勇士队的防守任务轻松了许多。而进攻方面,科尔几个大胆的举措让勇士队受益良多。比如,让年轻的巴恩斯代替老将伊戈达拉,出任先发小前锋。而前全明星球员大卫·李伤停之后,顶替他以先发大前锋出战的德雷蒙德·格林也大放异彩。
    本赛季,在“菜鸟”主帅史蒂夫·科尔的手下,博古特在保持防守端统治力依旧的同时,变身为当年迪瓦茨式的进攻发动机。而库里在保持其炫目进攻数据的同时,防守也有了很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勇士还拥有了3名联盟进步最快的球员,马里斯·斯佩茨、哈里森·巴恩斯、德拉蒙德·格林的投篮命中率都较上赛季有了大幅提高。主教练科尔在球员出场时间的管理上也更加游刃有余。科尔强调移动进攻,包括球的移动和人的移动,而这样的打法容易让球员感到疲劳。但科尔通过对球员出场时间的有效管理,让队员在比赛中始终保持着应有的能量与侵略性。
    说到底,这种攻、防双向高效的打法正是勇士神勇的秘密。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