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带来曙光—中国飞碟2014赛季亮点多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飞碟射击队开始“换血”,新队伍经过2013年的起步和适应之后,本赛季展现出了明显的进步。仁川亚运会上以7金5银2铜创造了飞碟项目在亚运赛场上的最佳战绩,其中还1次打破世界纪录,4次打破亚运纪录。在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和世锦赛等六场重要国际比赛中共获得2金6银6铜,其中金迪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射落男子双向金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基本完成全年计划,整体水平有较明显提高,竞争能力有所增强。”总教练高娥对中国飞碟队今年的表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进步并不是等来的,而是积极探索换来的,尤其是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给队伍带来了新的活力。里约奥运会周期之始,国际射联对飞碟项目的比赛规则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更改,为了应对这一变化,中国飞碟队提出了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明确了以比赛为导向的训练原则,在训练时间上改变了以往午休的习惯,转而采用全天候训练模式,同时减少垃圾时间训练,力求从时间节奏、境况、感觉、变化等环节上全面与国际正式比赛同步。另外抓住各个项目的新规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模拟训练,比如男女双向上,更加重视对队员神经系统的调动,增强神经负荷量,既加强了训练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又提升了队员抗干扰抗压力的心理素质。世界杯总决赛上,金迪夺得男子双向金牌时,就是通过考验心理抗压的多轮加赛才惊险胜出的。
    在队伍管理上,中国飞碟队引入了动态竞争机制,参加任何国际比赛都采用公开的选拔赛确定大名单,其中亚运会和世锦赛更是面对全国进行选拔。一线队伍和二线队伍之间的界限被进一步打破,二线队员只要训练刻苦,并且在日常的考核赛中有突出表现就可以直升一队,而一队队员如果表现不佳也会被直接降入二队。今年一年中,二队就先后有三名小队员通过这样的方式进入了一队。这种良性而常态的竞争机制彻底激活了新老队员的危机感和训练的积极性。
    制度上,中国飞碟队也进行了创新,探索推行了教学组模式,分别成立了双向、多向和双多向三个教学组,而在日常的训练和沟通中,三个教学组在竞争的基础上强化了合作,每周三个教学组都要在一起召开教学研讨会,总结上一周的训练或比赛情况,分享经验和不足,共同探讨新规则之下各单项的制胜规律,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战的模式。
    各种创新性的探索如今已经初步看到了效果,中国飞碟露出了新的曙光。不过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目前为止中国飞碟队的整体实力仍然不够强大,本赛季队员们虽然有进步,但与国际强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队伍中高水平的尖子队员不多,领军人物还没有出现。另外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新老交替工作还没有完成,年轻运动员还不能在大赛中担当重任。在未来两年的备战中,只有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中国飞碟才有更大的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改写自1992年以来无奥运金牌入账的尴尬纪录。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