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现代五项主席克劳斯·舒曼来华“省亲”

    12月18日,位于北京大学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北京培训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克劳斯·舒曼博士。正是在舒曼的关心和支持下,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北京培训学院才得以在2010年组建。如今舒曼博士故地重游,考察来年亚锦赛场地的同时,也来看他已经四岁的“孩子”。
    “每次来到这个学院我都有特殊的感觉。更加让我欣喜的是,如今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北京培训学院不但将继续扮演为中国培养高水平现代五项运动员的角色,还将承办亚锦赛这样的洲级赛事,这说明学院自身的发展以及中国现代五项事业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新阶段。你们取得的成就让我感到鼓舞。”舒曼说。
    据了解,亚锦赛是里约奥运会的积分赛,中国队需要在明年一系列重要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中国运动员才有可能拿到满额的2016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项目的参赛资格。
    舒曼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蒋国锋、中国现代五项队领队宋翔的陪同下考察了击剑馆和马术馆。舒曼对这两个场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完全符合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的要求,另外对中方有意在室内举行跑射项目比赛也表示支持。
    见到正在学院冬训的中国现代五项队队员时,舒曼说:“近些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这是现代五项这个运动项目的荣耀,我们希望中国以及更多像中国一样的国家可以在这个项目上继续取得突破,以证明现代五项的国际性、包容性。”
    舒曼此番来华“省亲”,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和中方协商在武汉成立全新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青少年培训基地”。据了解,武汉现在已经组建了针对国内青少年运动员的现代五项青少年培训基地,舒曼希望将这个基地打造成面向全亚洲、全世界的现代五项“后备人才库”,让中国在推广现代五项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舒曼说:“中国一方面需要继续完善位于北京的基地,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金牌运动员,同时也需要做好位于武汉的基地的工作,吸引更多青少年运动员参与到现代五项活动中来。”
    舒曼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教育与文化委员会的委员,之前刚刚参加了在蒙特卡洛举行的第127次国际奥委会全会。舒曼说:“现代五项项目和国际奥委会锐意改革的理念一样,之前我们已经推出诸如将跑步和射击项目调整为“跑射”一个项目,将射击用枪从气手枪调整为激光枪等方面的改革,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努力在奥运会上争取增设现代五项男女混合接力项目,从而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既然说到了国际奥委会全会,就不能不问有关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问题。谈及北京、张家口与阿拉木图的申办竞争,舒曼并没有明确表达他的倾向性,只是说:“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的中国人民已经向全世界证明有能力举办一届出色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内部对此也十分认可。”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