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球星的“球后人生” 成功早已注定

    在很多“枪迷”心中,亨利才是无可替代的“海布里之王”,因此当法国人本赛季和纽约红牛的合约到期后,即有不少阿森纳球迷一厢情愿地寄希望于由亨利取代温格的球队主帅位置……可事实证明,相比于阿森纳的帅位,亨利更心仪的还是英国天空电视台解说员的角色,尤其是当这家老牌传媒机构开出2500万英镑“无法被拒绝”的价码后。
    在球场上成为全世界膜拜的偶像,退役后又享受无比精彩的“球后人生”,还有比亨利更牛的“人生赢家”?当然有!而且还不在少数。
    对于大多数足球运动员来说,最直接也最容易的转型就是成为教练,国际足坛有无数的例子能够证明这种转型的正确性,倒是像穆里尼奥、博阿斯这样缺少高水准职业球队踢球经历的成功教练,反倒成为了这一行业的“特例”。
    教练之外,球员同样也对足球评论员情有独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职业球员都被认为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踢球机器”,但实际上,能够在职业足坛摸爬滚打并踢出名气的球员,没有一个不配备出色的大脑。如今已经成为英国足坛“名嘴”的阿兰·汉森在效力利物浦时就曾宣称,他有能力在任何领域都取得成功。有了汉森的“珠玉在前”,亨利同样选择坐在解说席上也就能够理解了,毕竟这名前世界一流前锋向来以聪明的踢球方式著称于世,万一哪天亨利也像东方的“足球诗人”贺炜那样吟诵起罗曼·罗兰的诗句,大家可千万不要惊讶。
    大概是因为从小就和体育结缘,很多球员从足球场上退役后同样愿意呆在体育圈:曾在英超踢过球的伍德豪斯2006年退役后就转战拳击场,如今他已经是英国轻重量级的全国冠军;另外鲁尼也曾表示过,退役后一定要追随好友里奇·哈顿,成为拳击场上的传奇。曾在切尔西青训营呆了十余年的戈米18岁之后改练田径,没想到一发不可收,百米成绩一度达到10秒的他差点获得代表英国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机会。而曾在2002年世界杯有出色发挥的土耳其球员伊尔汗更为有趣,他居然成为了一名职业双人滑冰选手,只是在索契冬奥会预选赛上,伊尔汗并没有和自己的女搭档获得奥运参赛权。
    伟大的球星同样有可能利用自己在足球场上累计的声望和影响力在政坛取得成功:贝利、贝肯鲍尔、维阿、罗马里奥都是最好的例子。至于普拉蒂尼,虽然他已经明确表示将退出下一届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位昔日球场上的“艺术家”终有一日会成为国际足联的“一把手”,而他也将就此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最会踢球”的主席。
    当然,还有很多一流球星选择了比较“小众”的转型方式:像坎通纳成为电影明星;巴尔博成为了歌手;格拉维森则通过高超的资本运营手段化身成为“亿万富翁”……如此看来,无论是球场上的成功还是“球后”的成功,早已经注定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