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苏疯狂表现——短池“劳模”如何锻造?

    近年来,来自匈牙利的霍苏成为国际泳坛中“兴风作浪”的一大狠角色。刚刚结束的多哈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上,疯狂报名10项比赛,斩获4金3银1铜并拥有4项世界纪录的霍苏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若不是比赛前期低估了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的实力,有些项目战略性放弃,她收获的金牌数恐怕还远不止这些。
    霍苏于1989年5月3日出生。翻阅她的战绩不难发现,霍苏的运动生涯也是成功与失利不断交叠的一个过程。2009年罗马世锦赛,彼时20岁的霍苏获得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在此之前,她却在女子200米蝶泳与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两度夺铜。此后,霍苏的运动生涯进入一个瓶颈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能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霍苏也没能获得任何一枚奖牌,她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名列第四位,距离奖牌只有咫尺之遥。而在伦敦奥运会与叶诗文交锋失败后,霍苏逐渐进入众人视野,而原因便是她在国际泳联短池比赛中刮起 “揽金旋风”。曾有一幅照片,霍苏将自己目前获得的所有金牌挂在两臂对摄像师展示,沉甸甸的感觉不可谓不震撼。
    而连续多年的短池游泳世界杯分站赛中,霍苏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劳模”。不少记者都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在参加完一项比赛后,霍苏走过混合采访区,但她并没有驻足,“不好意思,我等会还有比赛,等都比完了再一起说吧……”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每年国际泳联北京短池分站赛是一个近距离观察霍苏的好机会,而观众观赛的一大乐趣便是数霍苏下水的次数。和往年一样,年年不变的是霍苏持续战斗力爆棚。今年除了蛙泳外霍苏共参加14项比赛,比去年还多5项,但她全部游进了决赛并狂揽7金1铜。
    在2天中参加14个项目的比赛并不难,但在如此密集的赛事中发挥实力,次次都站在领奖台上,才是最难的。对于自己保持良好体力和超高耐力参加这么多比赛的秘诀,霍苏在接受采访时很坚定地说:“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努力去训练。”不过有中国游泳队的专家指出:“霍苏的耐乳酸水平非常棒,训练水平肯定特别高。”
    或许,直接刺激霍苏爆发的重要原因就是——钱。中国游泳队不少队员都把霍苏称为“抢钱姐”,即便在国际泳坛她也有此称谓。国际泳联设置的短池世界杯项目奖金是冠军1500美元,亚军1000美元,季军500美元,按照霍苏平均报名十项,七项能够获得冠军的成绩计算,霍苏通过参加短池比赛至少有8万美元入账。国际泳联又把8个分站赛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最佳女运动员分别可获得5万美元奖金,短池世界杯最佳女运动员也可再额外获得10万美元奖金,不出意外这些奖项肯定都是霍苏的。这位匈牙利“铁姑娘”只在3个月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上即可拿到超过30万美元。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