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冠军墙再添五将 展望里约感恩励志

    12月19日,位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体操馆“世界冠军榜”上再添5员大将。凭借在南宁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邓书弟、程然、尤浩、刘洋和姚金男光荣登榜,这也使得中国体操队在这面荣耀墙上的冠军人员达到71位。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与副主任、总教练黄玉斌对于新冠军祝贺之际,也都表达了期望以及对里约的展望。
    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体操队一年一度的登榜仪式正式开启,罗超毅与黄玉斌率先为新世界冠军揭榜,邓书弟、程然、尤浩、刘洋在南宁世锦赛上收获男团冠军,刘洋还获得了吊环金牌,姚金男则拿到了南宁世锦赛女子高低杠金牌。在南宁世锦赛上发挥出色的“老”世界冠军张成龙、林超攀以及世界冠军的教练员们也一起登台,接受鲜花与掌声的祝贺。
    一年涌现5名新科世界冠军,中国体操队在2014年交出的答卷让黄玉斌非常满意,“每年的登榜工作都是对中国体操队工作的肯定,如果今年没有登榜就意味着缺少新的世界冠军。”南宁世锦赛是继1999年天津世锦赛后中国第二度举办体操世锦赛,时间又和亚运会间隔很近,因此中国体操男女队压力都很大,男队组织两支队伍分别承担亚运会与世锦赛的参赛任务,由主力阵容全力备战世锦赛,女队则一支队伍连续作战,体力和压力都很大。最终这支队伍在世锦赛上仍取得了3枚金牌,尤其在男团决赛中年轻队员们不畏强手,以0.1分之差战胜了日本男队,打出了中国体操新一代的气势。
    “南宁世锦赛对于我们的压力特别大,压力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同时也会产生动力。”黄玉斌对年轻小将的表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同时,黄玉斌也对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他表示,从南宁体操世锦赛上看,中国体操队也暴露出了一点问题,对手难度高,而中国队在单项争夺中不如以前突出,“竞技体育永远无法用低难度高质量夺冠,必须在高难度的基础上进行高质量的训练,因此中国体操队在训练备战中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动作质量。”黄玉斌说。结束登榜仪式后,中国体操队也将南下广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转训。
    张成龙领衔新科世界冠军发表登榜感言,大家在成为世界冠军之后都期待再进一步——成为奥运冠军,在照片上加上五环标志。
    更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感谢”,对于体操队整个集体,对于教练以及家人队友,对于默默无闻奉献的队医、工作人员等,都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正是由于那么多人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他们今天的成功。“获得冠军,升国旗、奏国歌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最神圣的时刻,每一名队员都提到了感恩、感谢,对于集体、父母、教练、后勤人员乃至举国体制。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每一名登上冠军榜的运动员都是大家的榜样,我希望他们不仅仅在运动员时期能够创造辉煌,为国争光。今后在他们未来的人生当中,同样抱有感恩之心,人生之路同样精彩、出色。”罗超毅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