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大胜江苏 主教练:敢拼,没包袱

    虽然是在主场,但很多球迷都不会预测到,12月20日晚间的2014-2015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第13轮的一场关键比赛里,老牌劲旅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能够以3比1这样的大比分取胜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天津队为何能打出这样一场酣畅的,令人大跌眼镜的胜利?或许正如天津队主帅王宝泉赛后所说的,没有包袱,一场场去拼。
    这个赛季的确是自王宝泉首次挂帅天津女排10余年来,最艰难的一个赛季。主力二传魏秋月牺牲联赛出国手术疗伤,是天津队为中国女排做出的又一贡献,但却令这支在上赛季经历了大落大起的年轻球队不得不再度面临联赛缺少球队、战术双核心的境地。第一阶段小组赛之初连战连败,让天津队积极求变,成为赛季第五支引援的球队。外援的到来虽然能够帮助天津队弥补进攻环节的一些短板,但毕竟这两名外援的整体水平无法与其他球队的外援相提并论,要想绝地反击,还要靠天津队自己。
    20日下午与江苏队一役,恰如天津队本赛季自救行动的一个缩影。即便江苏队三门重炮惠若琪、张常宁和许若亚轮番开火,但天津队各个位置上的球员均积极努力,发挥了自己的最大作用,让这支球队拧成了一股绳。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虽然江苏队惠若琪、张常宁两名攻手双双得到21分,许若亚也得到16分,但天津队5名攻手全部得到10分以上,其中接应李莹贡献了19分,外援内索维奇、主攻陈丽怡、副攻小将王宁三人得到15分,另一名副攻张晓婷也得到了13分,凸显出了天津队“整体排球”的特点和亮点。
    谈及“以弱胜强”的关键,王宝泉总结为一个“拼”字。王宝泉表示,回到主场比赛,天津队的队员们在心态上比客场要好很多。虽然本赛季联赛至今,天津队所取得的现有成绩和排名,进入前四名的希望已经比较渺茫了,但反而让队员们背负的包袱很小,心态轻松很多,抱着打一场拼一场的态度,比赛劲头也比此前要更好一些。
    20日的比赛取胜之后,天津队虽仍以3胜6负积9分的成绩暂列小组第八位,但目前第五名至第七名的上海、辽宁、福建都是3胜6负,沪、辽同积10分,闽、津同积9分。即便天津队晋级四强只余理论上的可能,但本队联赛排名进一步提升仍然有很大希望。这个赛季,天津队真正实现了由年轻人担纲,而一个坎坷且充满磨砺的赛季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是有益无害的。只要这些年轻球员真正懂得主帅口中的那个“拼”字,天津女排就仍然是一支令任何对手都无法小觑的球队,是一支能够赢得球迷尊重的球队,是一支有未来的球队。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