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举蓄力冬训 期待2015崭新突破

    对于中国女举来说,即将过去的2014年实在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支曾经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队伍,在仁川亚运会遭遇滑铁卢,又在阿拉木图世锦赛重新证明自己。几经挫折和考验,让中国女举更加认清形势和自身不足,如今队伍正在北京展开全面而系统的冬训,为2015年实现新突破做好准备。

总结2014 冲击后奋进

    “这一年的两次国际大赛亚运会和世锦赛下来,实事求是地讲,给中国女举的冲击很大。首先,我们自身的水平没有太多变化,总体处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但是对手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总结这一年的表现,女举国家队总教练王国新表示,队伍在亚运会受到冲击后,世锦赛全力拼搏,拿到3枚总成绩金牌,基本完成参赛任务。“尤其像邓薇赛前发烧仍能拿下冠军,可以说我们整个团队都在努力,亚运会的打击没有让我们放弃,世锦赛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王国新认为,目前中国女举的形势不容乐观,从前那种霸主地位和所谓的优势已经没有了。“虽然这次世锦赛我们还是团体冠军,但我们在某些级别已经被全面超越,比如+75公斤级俄罗斯的卡什丽娜举出了348公斤,还比如53公斤级祖尔菲亚连续打破世界纪录,比赛风格很强硬。”对手的成绩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也有人担心中国女举会不会战略性放弃这几个级别?王国新给出了明确答复——中国女举必须迎难而上。“对手的成绩很可怕,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要挑战极限,有信心追上并超过对手。”

展望2015 反思求突破

    通过亚运会和世锦赛多方位收集对手的信息,对于中国女举接下来备战里约奥运会至关重要。可以说,这个警钟敲的恰如其分,早早发现对手的强大总比到了奥运会才遭遇当头棒喝来的好。
    “亚运会结束后,教练组就第一时间在反复研究,大家的一致意见是中国举重确实要改革了。我们的落后是在哪里落后,我们要在比赛、训练、管理方方面面去找,把工作做细,我们才能改进。”王国新反思,过去中国女举总感觉自己是老大,是很强的一支队伍,现在不是了。“我们在冬训中怎样把现在已经处于落后的形势扭转过来,转化成2015年的比赛突破,大家也一直在思考。我认为,改革需要有胆略和胆量,创新必须有智慧,我们要重新夺回优势的话,必须找出我们的破绽,虚心向别人学习。”
    面对冬训,女举国家队对队员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全队也在冬训动员大会上表了决心。“当然,关键在落实,我们在备战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严精细实’的要求,还提出‘忍者胜、拼者胜、谋者胜、智者胜、忘我者胜’的理念,具体解释就是目前我们受到的打击要忍得住,发扬中国女举始终顽强拼搏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备战过程中我们要多思考、多预谋、多设想、多研究。训练中我们要抓住核心,在有效训练上体现举重项目的先进性,减少无效训练。我们大家要团结一心,为中国女举荣誉争光,每一个人都为里约奥运会的目标任务做出努力。”
    王国新告诉记者,2014年给中国女举上了一堂生动的课,队伍承认落后但不甘于落后,要把很多优良传统,比如敢于吃苦、敢于挑战极限、敢于查找不足的精神拿起来,寻找突破点。“训练上我们要‘求高求稳求实求厚’去抓,过去的训练经常是两个小时练得很累,但是没有效果。我现在的要求是不用时间衡量,突出我们今天要练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做到练透练够练到位。冬训开始后,队伍正有条不紊地在往健康方向走,我认为,照目前这样改革下去,我们2015年一定会有起色。”

对兴奋剂坚决说“不”

    国际举联于近期公布,阿拉木图世锦赛上朝鲜、阿尔巴尼亚等国多名运动员兴奋剂A瓶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就包括两位朝鲜女将,亚运会和世锦赛75公斤级双料冠军金恩珠和拿到亚运会58公斤级金牌的李正花,这两人正是从中国女举手上夺下了金牌。
    “其实中国女举不想看到对手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国际举联给予重视,给每一个国家每一名运动员一个公平的平台去竞争,才能体现举重这个项目的奥林匹克精神。”王国新表示,中国举重绝对承诺不使用兴奋剂,也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可以说,兴奋剂不仅伤害了公平竞争的健康赛场环境,更是对举重项目良好形象的沉重打击。
    王国新说:“我们坚决对兴奋剂说不,也是对举重项目的一种爱护和尊重。举重必须维护项目在社会上的形象,不能一提兴奋剂就有举重,一谈兴奋剂就让人联想举重,那样很不好。”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