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世界杯团体赛上演不一样的精彩

    12月21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上演了本赛季唯一一次团体赛,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不一样的精彩。
    与个人赛不同,团体赛由于男女搭档,或者中外队员携手,极具观赏性。这次团体赛共有13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由3名性别混搭的运动员组成,即必须是两女一男或者两男一女的组合。此外,每支参赛队的成员并不一定来自同一个国家,中国女选手朱莹莹与两名俄罗斯男选手、中国女选手沈晓雪与两名美国男队员就组成了国际纵队。
    本站团体赛观赏性高的同时,其竞技性却并不低。按照国际雪联的要求,所有运动员在预赛中的个人成绩将作为本赛季世界杯第二站成绩计算积分。排名将作为运动员本站比赛所获得的积分,与2014-2015赛季其他场次的世界杯比赛一样被计入年度总积分。所以本届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可以简称为“一地两站”,即在同一赛事地点进行两天比赛,且计算两站积分。
    国际雪联为中国站特设团体赛,除了作为世界积分赛其中的一站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世界知名的现代体育建筑“鸟巢”来扩大这一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冬季运动和滑雪爱好者欣赏到高水平的国际赛事。空中技巧比赛,多数情况下是在室外举行的,但“鸟巢”提供了一个让所有参赛者都感到振奋的、独一无二的市中心体育场内竞技环境。
    空中技巧的偶然性和随机性因素常常使得赛场上出现爆冷场面,而团体赛因为要考验团队所有成员的综合表现,不可控因素更多,加上鸟巢这个场地的特殊性,更是增添了比赛的悬念。同时,由于是团队作战,队员的每一跳成绩都对结果至关重要,让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好看程度也因此变高。俄罗斯队和白俄罗斯队队员在赛后都纷纷表示,他们很享受团体比赛,包括责任感、紧张感和刺激感,期望能参加更多的团体比赛,团体赛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这次中国1队的三名选手贾宗洋、徐梦桃和齐广璞三名90后选手可谓是“年轻的老将”,徐梦桃透露,这是他们第三次搭档参加团体赛事,3次都取得了冠军。能够每次搭档都拿到冠军,其中有运气的成分,更重要的是责任感。本次比赛,中国名将贾宗洋发挥并不好,在个人比赛和团体预赛中接连出现失误。但是来到团体赛决赛,作为第一个出场的队员,他克服压力,两跳都发挥稳定。“这段时间训练感觉不太好,但是团体赛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关系到团体的荣誉,为保证动作的成功率,我在决赛降低了一些动作难度,同时,保持更高的专注度。”贾宗洋解释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