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严令加强赛风赛纪 执法裁判更需严要求

    2014至2015赛季男女篮联赛开赛至今,出现多起严重违反赛风赛纪事件,给联赛造成极大危害。针对此种情况,12月23日,中国篮协要求男女篮各俱乐部必须于近期召开专题会议,对联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排查引发赛风赛纪问题的隐患,杜绝不良赛风赛纪事件的发生。同时对男女篮裁判员的执法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篮协表示,各俱乐部要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爱岗敬业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对比赛规则和遵守联赛纪律规定的学习。各参赛俱乐部要树立联赛大局观,摒弃不顾一切、不择手段的锦标主义。同时特强调三条规定:一是严禁挑衅行为,正确面对挑衅行为;二是严禁恶意犯规和粗野动作,正确面对恶意犯规和粗野动作;三是严格按照篮球规则和联赛有关规定管理球队席,禁止球队席相关人员出现超越规则或规程规定的行为。
    另外,篮协还对执法裁判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首先裁判员要加强规则规程的学习和临场把控,提高抗干扰和压力的心理素质;二要充分发挥执裁团队的作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杜绝错判、漏判和反判;三要对球场上出现的坏动作及时管理;四是对球场上出现的动粗场面,严格按照“处理临场突发动粗情况的指导意见”执行;五是对球队席人员超越规则或规程规定的行为,必须在发生后第一时间予以管理,严重者可立即取消比赛资格;六是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抱怨,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与其做短暂交流。但如果该抱怨是明目张胆、公开质疑、咄咄逼人的,或进行挑衅行为公开表示不满,并造成观众起哄的,则应给予相关教练员和运动员一次技术犯规;七是对于球场上出现的情况,如需利用录像回看来判断的,严格按“关于比赛现场观看录像回放的指导意见”执行;八是球场上一旦出现“对峙”并延误比赛的情况,主裁判和技术代表必须从联赛大局出发,以保证比赛顺利为第一要务,帮助球队正确认识后果。如沟通未果,则可按照规则予以弃权判罚。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