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选拔赛打响中国射击队冬训“前哨战”

    “瞄准了!别脱靶!”最后一枪决定冠军之前,王义夫突然的一嗓子打破了空气中令人窒息的宁静,随即他又带领观众们用双手打起了热烈的节拍,在这样的干扰下,最后收获冠军的李嘉弘打出10.7环,亚军却只打出了9.4环。
    这是发生在中国射击队2015年冬训组队选拔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的一幕,在解释自己的“捣乱”行为时,王义夫表示,“就是要利用这种决赛的机会锻炼运动员保持专注的能力。”
    启用选拔赛进行冬训组队,这在中国射击队的历史上还很罕见,“我们制定了比较完善的选拔规则和竞赛规程,也给了参赛运动员充足的时间准备比赛。明年将是中国射击队争夺里约奥运会席位的关键一年,选拔赛的目的就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出国内最优秀的队员征战明年的各项世界大赛。”在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之后,冬训组队也开始引入选拔赛,说明选拔赛制度在中国射击队内已经实现常态化。
    据王义夫介绍,本次选拔赛共进行除男子50米步枪卧射之外共9个奥运项目的选拔,只有符合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奥运会项目个人前3名、 2013年和2014年世界杯各站前8名(男子手枪速射项目前6名)、 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项目个人冠军、2014年第51届世界锦标赛成年组奥运会项目个人前8名(男子手枪速射项目前6名)、2014年第51届世界锦标赛青年组奥运会项目个人前3名等八个条件之一的国内运动员才能获得参加选拔的资格。可见本次选拔赛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以23日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第二轮决赛为例,最后一枪之前,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仅有0.1环。“拿到一个冠军真的挺不容易的,感觉大家的实力都很强。”李嘉弘赛后对记者表示。
    选拔赛总共进行两轮,队员凭借积分排定名次,而积分又分为名次积分和成绩积分两个部分,名次积分就是对每场比赛前8名的运动员,分别给予15、10、7、5、4、3、2、1的选拔积分,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为给予前6名的运动员15、10、7、5、4、3的选拔积分。成绩积分则是根据国际射联最新规则,在资格赛中获得前8名(速射项目前6名)的运动员,资格赛成绩超世界纪录或平世界纪录将获得15个成绩积分,每低于世界纪录1环,就在15分的基础上减1分,直至0分。采用这种双重积分的目的显然是激励运动员在追求名次的同时力争打出更高的水平,也就类似王义夫经常说的,不光要打10环,还要打好10环。这表明,尽管身为世界射坛的佼佼者,但中国射击队一直在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本次选拔赛可以说是2015年中国射击队冬训的“前哨战”,队员们不光在争取入围资格,更是在为冬训“热身”,“这次选拔赛提前让自己的精神高度集中起来,也是为冬训期间的训练打个好基础。”已经获得入围资格的李嘉弘说。而国家队的教练员们也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提前观察一下运动员们的状态和特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如今身为教练员的李杰就在比赛期间拿着小本不停记录队员们的表现,以便在冬训中做到心中有数。
    在这次冬训组队中,还有一部分队员可以享受“免选”待遇,但这些队员必须是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该项目冠军、2014年第51届世锦赛奥运会项目个人前3名、2014年世界杯奥运会项目个人冠军或者2014年第17届亚运会奥运会项目个人冠军。易思玲、杜丽、陈颖、郭文珺、杨浩然、庞伟、朱启南等队员均获得“直通”资格。23日,这部分队员全部在京集结完毕。之后,10个奥运项目上共60名运动员将正式进入冬训节奏,向着明年的席位争夺战以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发起冲击。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