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段位制5年取得10方面显著成果

    中国武术段位制自1997年12月经原国家体委批准,于1998年开始实行,已走过了16个年头。2014年全国武术段位制工作会议上,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对近5年来武术段位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了武术段位制工作在10个方面取得了建设性成果。
    高小军指出,武术段位制工作的制度化建设逐步配套,编制了《中国武术段位制手册》,为照章办事、遵守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段位制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了两级管理、三级办公、层层设点的段位制推广组织网络,各级段位制组织机构逐步规范化、专业化;段位制教材、系列服装、标识、考试点、国考等标准化产品逐步确立;确立了国内六进、国际三进的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目标,并且形成了十年规划,按照《规划》全面展开实施;形成了国家认证资质的指导员、考评员队伍。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全国武术段位制培训教学、考试晋段的标准化体系;确立了通过“国考”考取高段位七段,并将“国考”与大赛融合的制度;召开全国段位制工作年度会议已形成制度;基层武术段位考试点已发展成既是方便当地习武者考取段位的考场,也是组织段位拳培训、早练、晚练的训练场;《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已纳入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武术段位制列入全民健身发展战略大群体格局,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度提高。
    高小军说,近几年武术段位制的发展,主要是坚定了武术事业长远发展的认识,认准了工作重点,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坚持做下去。从调查研究入手,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建立保障体系。他强调,在加快段位制标准化建设和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全国武术协会主席与秘书长联席会议,对前一年度段位制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下一年度段位制工作进行部署,起到了很好的对全国工作的促进效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