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项目中心和单项体协综合体制改革试点

    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在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被分为6种不同类型和方式,逐步推进。在会议期间,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剑、汽摩中心党委书记詹郭军、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分别就各自中心及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问题作出回答。

足球:理清职能定位 扩大协会自主权

    张剑表示,足球改革的目的是适应这一项目高度社会化、产业化、国际化的特征,提升足球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改革是一项复杂工程,就足球而言比较重要的着力点有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理清体育行政部门、足协、项目运营、市场开发主体的职能定位,在协会内部主要是逐步实现行业管理与联赛组织的管办分离,以及行业管理与市场开发的管办分离;另一个着力点是通过人事、财务、外事等领域的改革,一方面扩大协会在行业管理方面的自主权,一方面加强监管和绩效的考核,建立开放竞争的机制。
    张剑认为,足球管理机构和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没有一支专业化、强有力的管理队伍,再好的规划、蓝图也没有意义。围绕上述两个方面,下一步要继续推进职业联赛的专业化管理,更加充分地体现联赛参与者利益以及话语权,实现民主决策,中国足协主要从基本制度建设、行业准入、纪律处罚、权利救济等方面进行宏观指导。就协会建设而言,要在中国足协内部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竞争机制,促进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要着眼于完善会员协会组织机构,逐步建立起网络化的各级足球协会组织,切实承担起团结凝聚足球力量、促进足球发展的重任。
    张剑说,改革需要清晰的顶层设计,并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否则就会流于形式,在这方面必须接受以往的教训。改革不是抽象行为,最终必须落实到人、财、物等具体的资源配置和政策定位上。希望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并务实推动,确保落实;足协一定做好思想准备,支持、配合好总局的改革部署。

汽摩中心:创新机制体制 做强做大协会

    詹郭军介绍,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心的职能全部交给协会承担,协会按照社会组织机制运作。目的是通过创新机制体制,做强做大协会,实现职能转变。他说,汽摩中心的综合性改革是比较彻底的,将按照国际协会组织惯例并结合中国实际,推出一个新型社会组织。未来,汽摩中心将通过系列改革完全协会化,中心不再存在。
    据悉,未来协会将包括四级框架:权力机构——会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主席会议,议事机构——专业委员会,办事机构——秘书处等。詹郭军说,汽摩中心原本就是自收自支单位,项目发展一直紧靠市场,改革将使项目发展更科学,管理部门自主权更大,市场化程度更高。由于协会管理模式与事业管理模式不同,将通过选举产生主席等人选,内部人事、财务管理等也将根据协会发展需要设定。改革后,汽摩中心人员没有了事业身份,为解决后顾之忧,将采取上保险等一系列措施予以保障。他表示,对于改革前后人员薪酬变化不会太大有自信。
    詹郭军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销量占世界第一位,但汽车运动开展时间只有20多年,汽摩中心每年运作的赛事在100场左右。改革后,协会将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做大做强,包括加大汽车露营地建设、发展会员俱乐部等领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詹郭军介绍,今年5月中心开始谋划改革,上交总局的改革方案酝酿了很久。“我们是主动要求改革,这是大势所趋。早改比晚改好,早改更主动。改革的进展中不会一帆风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但这些问题都会解决。”他说。
    据悉,目前汽摩中心的改革方案已报总局,目前协会章程的修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社体中心:龙狮、健美改革方案较成熟

    冀运希介绍说,此次改革涉及到社体中心的项目协会共4个,分别是龙狮、健美、风筝、信鸽。其中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和中国健美协会为单项体协管办分离、以体育社团机制运行的改革试点,相当于“半脱钩”;。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而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则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协完全脱钩改革试点。
    冀运希说,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给予协会自主权,减少行政干扰,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协会。未来协会主要由权力机构——代表大会、执行机构——执委会、办事机构——秘书处和8个专项委员会来运行。根据现有方案,协会秘书长以上人选及协会选举需报中心和总局审核。在协会工作人员安置上则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保留“老人”身份、待遇等不变,同时协会有权聘用社会人员。
    据悉,目前龙狮、健美两个项目改革方案较成熟,已报到总局正在审批。风筝、信鸽两个协会还在研究方案。

(蒋亚明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