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状元郑惟桐勇夺象棋年度第二项冠军

    2014“荪湖杯·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总决赛上周在宁波落下帷幕。在冠亚军决赛中,今年全国锦标赛新科状元郑惟桐一胜一和力压广东名将许银川,夺得个人本年度的第二个顶级赛事冠军,这也是小将郑惟桐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自己的偶像许银川。
    今年11月郑惟桐问鼎全国锦标赛,这大大增强了他在棋盘上的自信心。在这次“荪湖杯·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总决赛中,年仅20岁的郑惟桐连胜谢靖、王天一、赵鑫鑫和许银川四大棋王,最终的夺冠可谓是实至名归。本次比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北京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宁波富邦荪湖山庄有限公司、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象棋协会、北京尊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回顾自己的这次参赛经历,郑惟桐表示,其实从分站赛到总决赛,整个过程都是非常艰难的,特别是总决赛开始后,对阵每一位顶尖高手时都出现了险情,好在运气一直眷顾着自己,这才顺利走到最后。
    决赛中面对自己的偶像许银川,郑惟桐首局执红先行,保持微弱优势。后来许银川在时间紧张的压力之下,走出漏着,郑惟桐乘机扩大优势,最终多兵获胜。次局换先,一盘在手的郑惟桐防守严密,伺机兑子,最后守和成功,从而以一胜一和的成绩力压许银川,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郑惟桐说:“第一盘应该说到中局时局面还差不多,许老师在平稳局面中走了一两步不明显的缓着,让我取得了一些优势。后面许老师因为时间紧张,走出比较明显的漏着,让我抓住机会,很幸运地先赢一盘。第二盘双方一开始也是均势的棋,后来我自己下得有点消极,红方获得一定优势,但许老师可能没有注意到我有一个马踩中兵的手段,导致形成大换子,然后形成和棋。”
    此前在郑惟桐成长的道路上,许银川曾给郑惟桐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能够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战胜自己的偶像,并捧起冠军奖杯,郑惟桐表示,这让他感到非常开心。“当然也非常感谢名山赛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而且除了我们这样的职业棋手,还有很多业余棋手通过网络赛的形式参与进来,希望这个比赛能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