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大事记

    2014年对于已经“5岁”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该活动在提升我国青少年体质、促进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得到了包括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在内的“非体育部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我们在梳理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发展轨迹的同时,也有理由相信,校园足球的2015年一定会更好。

校足精英冬令营圆满落幕

    自2012年开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冬令营环节就从以往的“纯普及”调整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参与冬令营的运动员全都是通过前一年夏令营优中选优的,代表了国内校园足球层面最高水平。
    2014年“校园足球精英冬令营”继续在广东清远名将足球基地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31个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256名球员、61名指导员参与。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冬令营期间,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还专门邀请了8位国内外知名的青训专家实地指导,大大提升了球员、教练员的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至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通过冬令营、选拔营、提高营等形式共向国青队、国少队输送257人次;全运会、青运会代表队254人次;省运会代表队、俱乐部梯队、足球学校2097人次。真正扮演了我国足球事业的“塔基”角色。

校足夏令营开展如火如荼

    相比于更加强调“精英”的冬令营,校园足球夏令营的覆盖面更广,直接践行了“人人参与、快乐足球”的理念。今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北海、沈阳、广州、成都、青海、玉溪、潍坊7个城市共举办6期男足夏令营和4期女足夏令营。参与人数3000多人。
    夏令营期间,除了常规的足球比赛,球员、教练们还不忘校园足球文化的展示和传递——每期夏令营都会安排校园足球文化展板展示环节,在球场上英姿勃发的孩子们也会利用空余时间在舞台上展示和足球有关的其他才艺。
    如今,校园足球夏令营已经成为了全国200余万校园足球受益孩子们每年一度的节日,成为了展示我国校园足球丰硕成果的最完美舞台。

校足冠军杯赛异彩纷呈

    作为国内校园足球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赛事,2014年校园足球冠军杯创造了多项纪录:首先是参与球队最多,仅7个赛区的预选赛阶段,就有140支队伍参加,比赛场次多达336场,而到了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决赛阶段,参赛球队数量也多达32支;其次是贯彻了校园足球“公益”的理念,“校园足球进校园”等活动多次开展,总决赛阶段更是在对外经贸大学设立了分赛场,让更多学生切身感受到校园足球魅力;最后就是比赛水平较高,如今校园足球冠军杯已经成为了国内各大俱乐部“球探”的淘宝地,他们已经认可经过校园足球锤炼出的中国足球下一代。
    最终2014年校园足球冠军杯小学组冠军属于新疆喀什第十四中学(小学部),初中组冠军被重庆七中获得。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

    10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除了鼓励发展我国体育产业、提振体育消费外,还着力强调,要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11月底,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明确,下一步校园足球活动将由教育部主导,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提供支持。
    毫无疑问,文件的发布、会议的举行对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巨大的利好,我们也希望该活动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引领我国教育、体育事业改革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谁是球王”活动启动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青少年足球、民间足球水平的提升,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谁是球王”活动今年推出了足球项目的内容。
    足球项目共分为青少年组、娃娃组、社会组三个组别,通过室外五人制足球赛的方式,选拔出八个赛区的“球王队伍”。
    如今各大区的选拔赛决赛还在紧张激烈地进行,我们期待着即将于2015年上演的“谁是球王”总决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