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青训专家韦尔纳助力中国基层足球

    由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办、广州得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广东省教练员精英培训班于日前完成了10天的课程。担任此次培训班讲师的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顾问、德国足协青训专家、德国教练教学联盟创始人兼主席、足球教授韦尔纳建言:中国应有自己的青训理念和体系。
    虽然短短10天时间,没能让韦尔纳好好地了解现在的中国足球,和17年前他执教松日时究竟发生了多大的差别。但显然他对中国还是有着特殊的感情。韦尔纳说:“我相信,中国肯定拥有打进世界杯的能力。”
    韦尔纳说,通过和这些教练的接触,发现他们的水平其实都非常不错。“我在全世界曾经与许多年轻教练一起工作过,中国教练与之相比绝对不差,甚至还可以说是很好的。”
    他说,足球青训工作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教练的水平,而是从上而下地制定一个整体的理念。他还强调说:“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建立起自己的青训理念和青训体系,那么教练水平自然也就得到了提高。”
    不过,虽然这一次他带来的是德国的青训教程,但他却不希望中国拷贝德国的青训模式。“复制得来的东西永远没有原本的东西好,中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韦尔纳看来,中国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足球发展计划,比如说在2020年或者2024年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或者目标。“我知道你们有夺取世界杯的梦想,但在那之前,必须先要能够打进世界杯。中国在其他体育项目上,比如田径、乒乓球以及篮球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足球发展这么慢肯定有原因,但这并不是我通过短短几天能够发现的。”
    当然,教练肯定是足球青训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他们是足球场上的哲学家,他们必须不断地进行培训和学习。因为足球是不断发展向前的,他们必须教给孩子们最新的东西,告诉他们足球当下是什么样子的。”韦尔纳说,“现在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任何秘密,所有的资料在网上都能够找到。只要他们有心,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已经近80岁的韦尔纳身体依然十分健康,“到中国打进世界杯时,希望我所做的事情,能够为此起到哪怕一点点的作用,我也会感到非常高兴。”
    珠海市女足教练饶惠芳在这10天的培训中,感受颇深。饶惠芳坦言,每天都有将近3个小时的理论课,她们接触和逐渐理解了韦尔纳讲述的德国青训体系和方法。此外,每天还有两次足球训练和教学比赛,韦尔纳还亲自上阵,示范足球教学技巧和方法。“他(韦尔纳)已经80岁了,在场上还生龙活虎,对足球的热爱,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会进一步学习,用他的理念和方法,在当地更好带动青少年,让他们的足球水平得到提升。”饶惠芳说。
    广东省足球中心主任程志文表示,广东省将加大青少年足球发展力度,尤其是加强基层教练的培训。每年都会举办10期足球教练员认证、业务等两方面的培训班,聘请国内外知名教练为广东基层足球教练传授足球理念和方法。
    广州得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表示,本次韦尔纳来华授课只是起点,接下来公司还会与广东省足球中心一起,运作广东基层足球教练前往德国,展开更深层次的学习和训练,探索民营企业与足球结合、德国与中国足球科学定位的发展之路。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