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段位制进学校 打牢德智体发展基础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4年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高峰论坛上,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表示,体育、教育专家参与研发的现行教材、教法是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重要支撑,武术段位制进学校有助于打牢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也是体教结合的长期重要任务。

教材、教法是段位进学校重要支撑

    高小军说,中国武术段位制自1998年实行以来,已经16年了。经过反复对传统武术技术结构、技术特色、技术要素,以及教学方法、训练模式进行教学研究,组织对全国252所普通中小学的调研,为编写一套适宜学校教学应用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提供了支持;也为研制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介绍,在国家武术研究院与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共同组织下,用了5年的时间在全国133所学校开展了武术段位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该研究成果成为编写《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教师用书》的主要依据。现行教材出自科学理论和实践论证,专家一致认为,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和教学指导方案,符合学校体育教学规律和锻炼原则,适合在学校使用。
    他说,《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是武术界推广武术段位制16年来的经验总结,《规划》根据国家教育体系整体要求和社会的总体需求,以武术段位制标准化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为基础,确定了推广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制定了国内外推动武术段位制普及的内容、目标和步骤,以及保障措施。根据十年规划的时间安排,在前两年的试点阶段,要根据试点情况重点研究出武术段位制在学校、社会和境外的推广模式;用5年时间完成普及推广阶段的任务;再用3年时间,完成巩固阶段的任务。
    高小军强调,落实十年规划,武术界责无旁贷,同时也离不开全国教育科研专家队伍的引导和研发。武术段位制的功能价值、武术段位制的教学训练和考赛等方面,还有很多内容有待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没有教学科研专家队伍的支撑,就没有今天的教学和教法系列教材,就难以形成适用的科学体系,也难以达到规划所设定的发展水平。

段位制打牢德智体全面发展

    2004年中宣部、教育部联合颁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指出:“体育课应适量增加中国武术等内容。”把武术作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高小军认为,在信息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多元化背景下,增强我国青少年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对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历史传统文化是十分迫切的任务。
    他说,武术段位制的段级技术标准与学校学段层次有着密切的衔接,能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武术技能,科学地进行武术锻炼,逐步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事实上,广大青少年对习练武术有着浓厚的兴趣。2010年,武管中心和教育部体卫艺司、总局青少司共同创编了《第一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这套武术操在全国中小学推广中很受欢迎,特别是学生们习练中表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为武术段位制在中小学的开展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高小军说,鉴于学校武术教育的重要性,十年规划将中小学作为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的重点。2014年,进行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试点的6个省份,都采取了教育厅与体育局联合组成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两厅局联合发文组织师资培训,在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展武术段位制教学与锻炼,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除了试点省区外,各地在武术进学校方面也突显出了一些亮点。
    高小军介绍,当前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瓶颈是师资严重不足,加大段位制在中小学的推广力度,必须重视师资培养,这一问题已引起了相关院校的高度重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院校武术院系,已经将段位制教程列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培养方案。河南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批普通高校,已将自卫防身术、太极拳、长拳等武术段位制项目列入公共体育课程。

进学校是体教结合长期重要任务

    近五年来,武管中心在段位制进学校的提升水平和启动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国家教育、体育部门取得了共识,也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高小军说,我们将2011年确定为“武术标准化年”,以加快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武术标准化建设。经过四年努力,在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带动下,武术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段位制已成为促进武术社会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高小军强调,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段位制在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阻力,这些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消极思想观念的影响,有些人思想上因循守旧,对新的武术段位技术模式和推广方式持有微词,对普及推广武术段位制持消极观望态度;二是各地的推广工作两极分化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没有正确贯彻“坚持国标,兼顾传统”的原则,单纯地搞本地特色,出现了一些因“门户之争”影响武术进学校的情况;三是缺乏武术师资,目前还有为数不少的学校缺少武术段位制教师,体育教师的缺编和武术专业教师的严重不足是当前的瓶颈问题。
    他指出,我们既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又要以极大的热情和必成的信心扩大战果,设计好每一步,走好每一步,脚踏实地、稳扎稳地推进《规划》的落实,坚定不移地做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工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