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举行

    “2014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2014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日前在江苏太仓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在谈到该项赛事的定位时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在江苏省举行了三届,王中王争霸赛应该是一个武术运动的综合体。第一,总局武管中心希望着力打造一个武术套路的品牌赛事,它既要有利于市场运作,又要有利于体现武术套路运动员的市场价值。第二,因为对于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的定位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因此,要在赛事中展现武术本质的内容,也就是说既要能体现武术传统形式,又要能体现出赛事的最高水平,并且对于比赛来说还要富有张力。毕竟武术不同于综艺类的节目,武术一定要有‘武’的概念、要有‘武’的冲击感。第三,赛事要传播人性、以及普世价值、武术核心价值观等观念。因此,当所有的这些内容融合到一起时,如此一来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武术赛事,既能体现出运动员的价值,又能让现场观众以及练习武术的人们,在技术层面和文化底蕴上体会到高层次的享受。”
    谈到2014年王中王争霸赛,陈国荣表示,经过两年的摸索,2014年和前两年相比又有了一些不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在比赛的现场加入了LED大屏幕的使用,再配合恢宏大气的音乐,使得对观众的视觉冲击力得以增强。同时赛事还增加了裁判员出场环节,所有裁判员依次上台亮相,辅以大屏幕文字介绍,让观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裁判。再有就是2014年在各个项目的比赛之前,增加了项目解说,相比之前,使得观众能够更加全面地知晓项目特点。
    陈国荣认为“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举办三年以来,不论是从观赏性、还是赛事本身的角度来说都是比较成功的。武术绝不仅仅只是公园中老年人的健身项目,也不仅仅是各级运动赛事的比赛项目,它更是全方位综合性的展示。因此,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赛事,是该项赛事发展需要进一步考虑的事情。
    陈国荣表示,未来针对该项赛事或将成立一个类似赛事管理委员会的专门机构,由专业的人员负责策划全年的赛事,从赛事的预热、宣传、比赛期间场馆之外的武术健身指导、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及最终夺得“王中王”称号的选手如何最大的发挥其社会公益效应等,都需要在未来全方位系统化的完善起来。除此之外,未来也将会进一步论证全面直播该项赛事,以便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一年一度的“武术嘉年华”,进一步引领百姓健身,感受传统武术魅力,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