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职业足球联赛 运行平稳 激烈精彩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运行平稳,却也不失激烈精彩。规范推进中国职业足球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各项工作的出发点。

各级赛事健康发展

     在执行局的运行和管理下,2014年共进行中超联赛240场、中超预备队比赛240场、中甲联赛240场、中甲预备队比赛240场、精英梯队联赛120场、中国足协杯比赛50场、超级杯赛事1场,另外还包括中超4支俱乐部参加的亚冠联赛比赛29场,共计1160场。
    全年共有455.6万人次进入中超赛场观战,场均1.9万人,这个场均数字比起2013年1.86万人次、2012年1.87万次和2011年1.76万人次有所提高。2014年中超联赛的市场正在进一步巩固加强,并且已经超出了同期J联赛场均1.72万人次的观赛人数。另外,2014年还有2.81亿人次通过电视和新媒体观看了中超联赛。其中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哈尔滨毅腾三队的上座率居全国前三位。恒大和国安这两支俱乐部的成绩近年来一直名列前茅且比较稳定,也因此形成了特有的球迷群体文化。毅腾虽因球队成绩不理想被迫降级,但由于俱乐部的理念正确、引导方式得当,还是有众多球迷到主场给球队加油。
    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迷形成了正确的体育价值观,俱乐部也不再为了眼前的短期成绩而做破坏联赛整体利益的事,这也反过来促进联赛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另外,2014年预备队比赛和中超、中甲联赛并行进行,还新创办了中超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足协杯赛也继续“全民足球”的理念,64支球队通过逐轮的较量,最终山东鲁能拿下冠军。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中超四队出击,广州恒大在1/4决赛负于最终夺冠的西悉尼队。

联赛运行组织得力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工作也在2014年本着选派、培训和评议3个核心部分,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加强了职业道德教育和监管力度。裁判员通过全年的执法和学习过程,提高了执行规则的准确性和统一性,也促进了自身队伍发展的良性循环和职业道德意识。
    在2014赛季,共有53名裁判员参与了中超联赛的执法,55名裁判员参与了中甲赛事的执法,保证了赛事的平稳运行。在本赛季的执法中,裁判员场均移动总距离10347.03米,场均活球距离7042.01米,这两项数字比起上赛季各增加823.32米和591.15米。跑动的增加和距离犯规地点的靠近,使提高判罚准确性获得了更有效的保证。其中,在判罚工作中有失误的裁判员,裁委会还执行了通报批评、警告和停赛三类处罚。    
   2015年中超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将由中超公司具体管理,这样将更有利于竞赛与电视转播、商务活动协调一致。执行局对中超联赛的管理主要放在俱乐部准入管理及落实理事会决议的执行上。执行局还将与市场部一起,积极推进中甲联赛的商务开发工作。为配合中甲联赛的运营,执行局将要求中甲联赛的媒体服务要向中超看齐,适度提高标准。对中乙联赛的报名资格规定,执行局也将进行重大调整,目的是向上与中超、中甲能够更好地衔接,向下也打通业余联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