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马拉松年会释放出什么新讯号?

    主题为“创新驱动、变革管理、引领未来”的2014中国马拉松年会暨中国田协马拉松委员会代表大会1月4日在厦门落下帷幕。在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参与人数、赛事数量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未来马拉松行业的发展、建设与管理依然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次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对于马拉松运动究竟有哪些规划和构想?

取消审批促进赛事多元发展

    事实上在上一届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对马拉松赛事的管理体系已经进行了前瞻性的改革。本着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的原则,全面开放了赛事注册,简化了赛事准入条件,强化了事后监管标准。同时,为了保障赛事的规范组织,中国田协细化了行业总体行为守则,赛事组织标准,全面加强了对共同主办赛事的指导……
    而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马拉松赛事迅猛发展的一年,普通路跑爱好者的参赛需求进一步呈现多元化趋势,赛事数量不断增长,类型不断丰富。因此,2015年中国田径协会的赛事管理体系整体调整思路就是进一步“敞开胸怀”,鼓励赛事和赛事承办主体的多元化发展,为群众提供越来越丰富的选择。
    在诸多改革措施中,中国田径协会首先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一措施的直接性质就是“简政放权”,取消了原有赛事管理办法第三章中赛事审批的规定,鼓励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主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这意味着未来,一些有财力的企业、公益组织、民间社团有机会与体育部门携手,具备了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可能。

马拉松信息平台建立服务体系

    另一大举措,就是中国田径协会开始筹建网络化的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立志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最权威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信息发布平台。这一平台既方便赛事组织者,也服务于路跑爱好者。
    在简化赛事注册程序的条件下,赛事组织者只需提供赛事详细信息即可申请注册,协会人工审核后会自动录入赛历,并实现赛历实时更新。中国田径协会要求所有公开报名的赛事均应注册,以便为全国跑友提供完整的赛历服务。
    按照设想,该平台也将扩大比赛成绩的收集范围,为选手及时实现成绩查询、排名、赛事点评等功能。中国田径协会要求所有有感应芯片计时的注册赛事在赛事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应提交各项目比赛成绩,所有获得认证的赛事应该在赛事结束后48小时内提交比赛成绩。
    这一平台还将直接对各大马拉松赛事的服务提供社会评价的平台,简言之就是赛事办得好不好,中国田协评判会更加尊重和参照“民意”。中国田协对于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体系的改革中,标准不再完全照搬国际田联标准,不再盲目追求竞技水平和赛事规模,去除了对国际特邀选手的数量和赛事直播的要求,而是更加注重赛事组织质量以及选手体验。细节上,跑友都可以为自己参加过的赛事规划、路线设计、视觉形象和引导系统、选手服务、环境卫生、多渠道宣传体系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作出评价。类似于“大众点评”的方式或将对赛事举办质量监督贡献更大的力量。

配套服务“以人为本”

    中国田协未来的愿景,除了普及和推广之外,就是进一步引领规范,提升行业形象和繁荣市场,其中“以人为本”的服务工作仍是关键。
    配套服务方面,中国田径协会充分考虑到了办赛者和参赛者双方的权益。其中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马拉松专项保险,就是为比赛组织者减少风险,加强保障,降低成本。
    而医疗救护方面,中国田协推出了《赛事组织预防猝死相关工作指导意见》,针对赛事组织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提出相关建议。中国田协要求在赛前,赛中各个阶段全面加强对选手的安全提示,同时提出了高温、雾霾天气的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强调了医疗急救中的医疗配备。
    在多重措施的齐头并进下,未来几年,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将呈现进一步繁荣的局面。除了马拉松之外,中国田协计划将健步走打造成为又一群众性品牌赛事。根据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调查数据,城乡居民在体育健身中最经常采用就是健步走,比例高达42.5%。中国健步走人口数量庞大,或将会成为继马拉松后的又一全民健身热点和体育消费增长点。另外,中国田协也在进一步扩展参与人群,特别是积极吸引青少年群体参与适当距离的跑步运动,这都是马拉松及相关运动为中国当下社会带来的积极意义。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