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校足文化新模式:上天入地皆是戏

    江浙多才子,聪颖的江浙校园足球人也在挖掘校园足球文化方面下足了功夫。
    日前杭州“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启动仪式现场,比赛用球是“从天而降”的——飞行用八足机器人从球场一角带着足球直飞天际,然后稳稳地在球场中圈降落!与精彩的“空中足球表演”相呼应的,是现场数百名校园足球球员惊叹的欢呼声。
    据了解,在校园足球加入机器人表演的环节正是杭州市校园足球办公室的创意。杭州市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王惠民介绍,之前浙江大学代表中国队赢得了“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将校园足球和机器人结合在一起的契机,毕竟很多喜欢足球的中小学生也对机器人感兴趣,而且参与机器人活动对于孩子们动脑、动手能力的提升大有好处。
    在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浙江竞委会副主任孙波的帮助下,“从天而降”的足球诞生了。孙波介绍,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和当地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合作,做更多的和校园足球契合的机器人尝试,如机器人校园足球比赛,进一步丰富校园足球活动的外延。
    “上天”之外,还有更“接地气”的校园足球文化,比如足球舞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地校园足球主推的都是“足球拉拉操”,内容也是简单的足球基本技术的展示。但在杭州卖鱼桥小学,记者欣喜地看到,该学校300名孩子已经将足球“舞蹈化”了,不但动作优美,甚至可以变化出“满天星”、“太阳”等漂亮的队形、队列,较之专业的大型舞蹈表演丝毫都逊色。该校校长王仪芳说:“我们利用大课间的时间开展足球舞蹈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这一活动在提升学生对足球项目的关注、理解以及培养艺术品位当面都大有裨益。”
    自2009年成为国内首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以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挖掘、打造自己的校园足球文化,如今,杭州的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拥有自己足球校本课、足球文化墙、足球节早已是常态。校园足球早已不再是单一的项目,而成为了真正伴随孩子们成长、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手段。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