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场风云“三外援”亮剑哪家更强

    青岛和吉林是本赛季CBA赛场上最有“黑马”相的两支球队,27轮常规赛过后,前者以20胜7负排在积分榜第三位,距离实现球队历史上首次打进季后赛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后者以17胜10负的成绩排名第八,同样有很大希望晋级季后赛,他们上一次品尝到季后赛滋味还是9年前。
    两支球队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很大程度得益于对三外援的使用,第28轮他们狭路相逢,双方的三外援再次成为主角,青岛的邓特蒙、哈达迪和哈里斯联手拿到80分,吉林的琼斯、鲍勒斯和马丹利更是联手贡献91分。
    实际上,过往的几个赛季中,青岛和吉林也多次使用过三外援,但都没有达到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的效果。本赛季的效果之所以比之前理想,是由于两队的三外援首先都具备极强的进攻能力,特别是司职后场的琼斯和邓特蒙,前者目前场均得到36.5分,高居前联盟得分榜第二位,后者以场均29.2分位列第11位,如果除掉已经与球队解约的杜比、哈灵顿以及克劳福德,邓特蒙的数据也可以轻松排进前10位。而如果计算三外援联合的数据,那么青岛三外援的场均得分占全队场均的65.3%,吉林队则达到了71.0%。外援超强的进攻能力让全队的进攻水涨船高,目前青岛和吉林的场均得分分列全联盟第三和第四位。
    另外,两队的三外援彼此之间的呼应要比以往赛季做得更好,截至目前青岛队和吉林队的场均助攻数分别为19.6次和19.5次,排在20支球队的第三和第四位,之前两名则是领头羊辽宁和广东。这些助攻中的60%到70%左右都是三外援送出的,而绝大部分又发生在外援和外援之间。
    在本轮两队的交锋中,主场作战的青岛队最终以134比118取胜,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积分榜上的位置。他们之所以能击败对手,是因为三外援的发挥更具有连续性,同时国内球员在关键时刻也站了出来,第四节他们拉开比分的3分钟,张骋宇和罗旭东的3个三分球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岛队确实配得上胜利,他们的“黑马”成色也比吉林队更足。
    当然,要想更顺利地拿到季后赛资格,并在季后赛争取更好的名次,青岛队还是要重点加强防守,本轮他们虽然拿到了134分,但也被吉林攻进了118分。现在所有对手都知道,和青岛交手,最重要的是防三外援,一旦他们碰到防守强悍的队伍,邓特蒙、哈达迪、哈里斯中有一个在进攻端发挥不理想,球队就有可能遭遇败仗。如果能够用更好的防守弥补可能出现的进攻不足,他们的安全系数明显会更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