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成“家常菜”让WCBA更添滋味

    加时赛算不算新闻,应该是个伪命题,因为加时赛本身就是比赛的最大亮点,从中折射出比赛精彩、争夺激烈,否则打不出加时。但最近WCBA中加时赛已成为“家常菜”,几乎每轮都出现,有的是单场,有的是一轮两场,更有双加时定胜负的精彩。
    事实上,篮球比赛中的加时赛,无论以何等频率出现,都是比赛的最大亮点。更何况1月3日的比赛,不仅是2015年的第一轮,也是2014-2015赛季WCBA八强双循环赛以来,12轮比赛中的第五轮加时赛,也是第二次出现一轮比赛有两场打加时的情况,目前这一阶段的比赛已打了8个加时赛。    
    进入八强双循环赛以来,为何WCBA会出现如此多的加时,究其原因,要归因于本赛季WCBA的全面改革。
    首先,第四节不允许外援登场对阵全华班的特殊政策,这样的规定加大了比赛的变数,避免了以往因强弱悬殊而早早进入垃圾时间的情况。二是由于赛制变化,比赛加入南北分区赛、分组赛、多次交叉赛的新元素,使比赛的不确定因素加大,各队下一阶段对位是谁,能否顺利进入八强,或八强第二阶段分组能否有好的落位等,都是未知数,因此每支球队每场比赛都必须全力以赴。第三,诸多球队已基本完成新老交替,像江苏、上海、八一以及广东等队,这些球队无论整体性、速度还是内外线进攻等都正在形成自己的风格,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只要发挥正常,都会给对手造成极大的麻烦。第四个原因,本赛季各队外援水平较为接近,且与球队融合较好,像江苏的叶琳娜和上海的福尔斯,虽然不是最贵的,但很实用,各队谁也不敢在赛前放言能控制住对手,因而以“弱”胜强比比皆是。
    正是以上原因造就了近期加时赛的此起彼伏,利好政策是加时赛的催化剂,如此激烈的竞争也让WCBA出现了诸侯纷争的局面,前两轮还荣登榜首的八一已被江苏取代,相信这样的你争我夺,后面会更加精彩。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