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劲旅八一男排缘何接连遭遇困境?

    男排联赛14轮战罢,老牌劲旅八一男排的成绩仅仅位列8强组的第七名,这样的成绩多少让人有些意外。近三届联赛,两个亚军,一个第四的他们,本赛季很可能无缘四强。伤病、新老交替、日益提高的联赛水平,让八一队在本赛季越发艰难。

大面积伤病突袭 

    联赛第一阶段八一队客战河南、河北时,全队遭遇了大面积发烧。“那个阶段所有队员都在发烧,甚至包括教练和队医,只有我一个人活力四射。”主帅李海运透露,“那几场比赛给队伍的影响很大,现在看4到8名积分咬得很紧,如果当时能拿下一两场,现在局面会好多了。”
    本赛季八一队的进攻核心、队长仲为君,不仅在比赛中进攻成功率下降,在训练中他的扣球次数也在减少,甚至开始做起了为队伍捡球这样的保障性工作,因为他受到了严重肩伤的困扰。“平时睡觉都会疼,每一次的扣球都很煎熬。”仲为君说,他的肩伤是常年积累的伤病加疲劳今年突然爆发出来了。去年,从世界男排联赛到世锦赛再到亚运会,仲为君连续征战,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亚运会还打了封闭上场。“他的肩伤好一些,我们能够赢下一些球,队伍情况也会好转。”李海运指出。

受困新老交替 

    全运会后八一队一直处于新老交替过程,但球队却出现了断档现象。队伍中有像郭鹏这样30多岁的老将,也有仲为君这样的85后,但是缺少1991、1992年出生,23、24岁年龄段出类拔萃的队员。剩下就直接到了1994、1995年出生的小将。“这些年轻人都是刚刚从青年队升上来,没参加过这样大的比赛,确实需要历练。”李海运表示。
    20岁的国青小将唐川航本赛季就开始在接应位置上挑起大梁,多场比赛成为球队的得分王,但也有几场比赛出现哑火。“起伏还是很大,有时候还有点急躁,第一局打得特别好,第二局进攻受阻,就会着急。但这个赛季给我积累了经验,希望自己能够打一场进一步。”唐川航说。
    在二传位置上,八一队也进行了调整,原广东队的毛天一转会到八一队,搭档球队主二传,但他与队友配合还不娴熟,这也影响了球队的成绩。

联赛水平整体提高 

    其实,前几年八一队也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人员调整,但对成绩影响都不大,但本赛季却出现如此困境,为何?
    本赛季联赛多支队伍水平都有提高,而八一队实力有所减弱,此消彼长,就会面临困难。从2008年开始,八一队的成绩就保持在全国前列,但随着联赛的推进,特别是有外援队伍的增多,给他们带来了的冲击会越来越大,这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面临困难,李海运强调,不会放弃,队伍成长肯定要经历方方面面。接下来,还要一场场拼,发挥整体的作用。同时,年轻人通过这个赛季,得到了锻炼,迅速成长,这也是本赛季的最大收获。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