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冠军发起猛烈攻势江苏女排冲出个未来

    这个赛季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也是一支令人大跌眼镜的球队。虽然在联赛之初,人们预想这支球队能够在新任主教练蔡斌的调教下有明显的进步,但联赛小组赛和循环赛接近尾声,人们却发现这支上赛季仅仅以第十二名身份保级的球队具备了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强大气势。江苏队有如此良好表现的原因是什么?蔡斌说,第一是靠运气,第二是靠冲劲。
    这个赛季,在蔡斌的带领下年轻的江苏女排队员们心气很高,队员之间也更加团结了。蔡斌介绍说,即便可能在比赛过程中有打得非常不好的时候,但队员们不会相互怀疑,这对于排球这项集体运动非常重要。“我们没有外援,但我们有更团结的集体。”蔡斌说。让蔡斌感到满意的就是小将们今年在场上所表现出那种能输球但决不能输人的气势。蔡斌表示,对于一支女排球队而言,队风建设是非常关键的。能不能打硬仗,技术只是一个方面,真正到了关键时候能否发挥出技术来,就要靠平时作风的培养。所以蔡斌在接手江苏队的这一年,非常严格地做了球队作风和团队的意识的培养,这无疑也是江苏队今年取得显著提升的基础。
    在来到江苏队后,蔡斌对江苏队现有人员的调整力度很大,甚至出乎人们的意料,例如将此前几乎未上过场的第三二传刁琳宇提拔成主力二传,就是突出的例子。蔡斌坦言,一开始他进行这种大幅度调整时,也有很多人士提出过质疑,但他坚信这种调整是符合现代排球运动规律和科学的,既能够为江苏队搭建起一个强队的框架,也为这些球员个人选择了适合其技术特点和发展方向的位置。“这种调整不是为了应付眼前的比赛,眼前的比赛应付了没用,也不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提升。”蔡斌如是说。
    蔡斌坦言,他此前并没有想过江苏队能够在这个赛季达到目前的成绩,毕竟江苏队上个赛季只是第十二名,这个赛季一开始外界也不看好。蔡斌笑称,这个赛季江苏队的成绩指标就是保八争六,但指标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每一位教练一定想拼命令队伍取得好成绩,让球队往前冲。
    面对接下来即将开始的四强战,实际上年轻的江苏队中绝大多数队员并没有联赛半决赛的经验,蔡斌说,未来的半决赛他还是希望队员们一场场认真去打,去仔细体会参加顶级联赛的感觉,向每一支进入四强的球队学习她们的长处。“只要队员们还抱着联赛一开始时的那种心态,我就满意了。最终的名次,无所谓,哪怕把半决赛当做队员们历练的过程就好。”蔡斌笑着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