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父女”拉特差诺和她的教练谢芝华

    2014年12月27日,新赛季羽超联赛揭幕战的比赛中,记者又见到了因达农拉特差诺,这是她征战中国联赛的第三个赛季,也是为青岛队效力的第三年。这期间,也是拉特差诺成长的重要时间。她从一位羽毛球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成为世锦赛冠军。不变的是她的身边依然站着一位中国人,她的教练谢芝华。
    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年仅18岁的拉特差诺战胜了中国名将李雪芮夺得女单桂冠,成为世界羽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从此她备受关注,也成为青岛队最闪耀的明星。
    羽超在与孙瑜的比赛,她险些遭遇翻盘,决胜局的关键时刻,她突然加速,轻取对手。“看见这么多观众为我加油,感觉有一股气势,不能输球。”拉特差诺赛后坦言。虽然从年龄上看,拉特差诺比孙瑜还要小一岁,但在临场经验和技战术上都要高出一筹。
    本赛季羽超联赛进行了改制,拉特差诺很赞同:“这个比赛会更激烈,会很好看,提高大家进攻的意识,速度要加快。”这是拉特差诺与青岛队三年合约的最后一年,青岛羽毛球队给了她高水平的平台。她更坦言,羽超的经历帮助她获得世锦赛冠军。“羽超联赛的经历给了我很多经验,在拿到世界冠军前,我已经和很多中国的选手交手过。”
    拉特差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要感谢一位中国人,那就是她的教练湖北人谢芝华。拉特差诺说,在她看来谢芝华不仅仅是教练,更像一个父亲,关心着她。曾经担任过李永波/田秉毅男双陪练的谢芝华,22年前受邀只身到泰国执教,那时拉特差诺还没有出生。“我看着她一点点长大,我现在还单身,早已把她当成女儿了。”谢芝华说。
    谢芝华和拉特差诺在一起经历了很多重要的时刻,无疑2013年世锦赛冠军成为他们最难忘的瞬间。“我们之前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伤病、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所以最后那一刻拿到冠军是最感动的。”谢芝华回忆说。
    2013年世锦赛冠军后,拉特差诺的状态出现了下滑,再没有亮眼的成绩。“夺冠后,各方面活动特别多,毕竟这是泰国第一个羽毛球世界冠军,又是世界羽联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训练时间没有以前那么多,但是社会活动是必须的,要回馈社会。不过最近一年还是在慢慢恢复,往上走。”谢芝华介绍说。谢芝华相信自己的爱徒能够重回巅峰。“当时拿过世界冠军后,她每次比赛都会怕输,现在她已经学会了愉快地比赛,享受比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