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举办2014年海口市武术基本功比赛

    为推动海口市武术事业发展,夯实武术人才技术基础,由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主办、海口市武术协会承办的“2014年海口市武术基本功比赛”日前举行。
    比赛设有4个正式组别和1个特设组别,比赛项目包括规定动作(正踢腿、单手拍脚、腾空飞脚等)和创编套路,参赛运动员年龄在5岁至30岁之间。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麦少明获得特设幼儿组一等奖,高木红、关启荣、陈佳蕙、黄菲菲分获各正式组别冠军。
    基本功是武术训练的关键科目,但近年来我国武术界对于基本功训练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运动水平的下降,引起了很多有识之士的忧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传承中国武术精髓,从根本上提高武术竞技水平,培养优秀武术人才,海口市尝试性地举办了本次武术基本功比赛,得到了业界人士的普遍好评。日前莅琼出席第六届中国(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的中国武术九段王培锟教授,曾多次担任全国比赛总裁判长,是全国知名的武术权威。他在得知此事后十分高兴地表示:“这个比赛很有意义。武术基本功对培养、选拔优秀运动员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各武术馆校的教练员应该把基本功作为青少年武术训练的主要教学内容,不应为了争取所谓的名次让孩子们频繁参加比赛。做好基本功训练工作,是青少年这个年龄段的重点!”
    通过本次比赛涌现出了几位优秀选手,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让资深专家有些别样的感触。海口市武术协会副会长文喜太曾多次荣获全国武术冠军,担任专业队教练多年,他说:“这次比赛有几个孩子表现不错,已经有了进入专业队的可能,但我们省、市目前都没有武术专业队,所以很多有天赋的孩子往往练到中途就放弃了,让人感到非常可惜”。

(黄心豪  刘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