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教母”重回日本井村雅代挑战重重

    据1月7日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泳协6日在东京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时正式宣布井村雅代将一直担任日本花样游泳国家队主教练直至里约奥运会结束。可见奥运会将是日本花游队的一次全方位考核,这也将是去年4月回国后,井村面临的一次时间紧迫的挑战。
    井村雅代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辞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职务,随后顶着“叛徒”的“骂名”执教中国队。2006年到2012年间,中国队在井村雅代的执教下地位反转,技压日本一筹,中国花游队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都获得了集体项目银牌,更是取得了双人项目的历史突破。在此期间,日本花游反而显得有些每况愈下。
    不过今年的仁川亚运会。井村教练给日本花游队注入了新气象,虽然没有击败中国队但是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压力。井村认为日本队自她重新接手以来,也只有短短五个月的组队和排练时间,队员在托举和力量都还有诸多不足,不过井村自信地认为日本队的实力在提升,未来还有更大潜力。既然能让中国队感到了威胁,亚运会就算不辱使命。
    如果中国队在失去井村之后原地踏步,而日本队在井村雅代的指导下更进一步,那么亚洲霸主很可能要易主,这是中国队不愿意看到的。中国花游在离开井村之后也在“上下求索”。一方面是队员完成新老交替,另一方面就是继续保持日本教练执教的延续性同时,全方位地吸收营养。日本教练藤木麻佑子对中国花泳来说可谓是最佳人选。
    藤木麻佑子曾是井村手下的队员。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藤木就是日本花游队最后获得了集体项目铜牌的替补队员。随后,早就留学美国的她回到美国代表俱乐部和学校参加了美国全国锦标赛,美国公开赛等赛事。2003年,刚刚转型教练的藤木麻佑子受到西班牙队教练安娜·塔雷斯的邀请,前往西班牙发展,她经过5年时间的磨砺,将以前只有5至6名水平的西班牙队带成了世界强队,一度压倒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藤木最漂亮的战例就是率领西班牙队在北京奥运会击败了井村雅代率领的中国队,以及金子正子率领的日本队,帮助西班牙队获得集体和双人两块银牌,显示了强大的执教能力。
    在2010年之后,藤木离开西班牙,转而成为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和井村雅代相比,藤木更为“国际化”。她从日本的花游氛围中成长起来,受过美国的教育,又拥有西班牙的成功执教经历。跟井村强调技术协调,技术动作标准相比,藤木则是对身体素质和艺术表现力有更高要求,因为在她看来,这既是中国队与欧美豪强的差距所在,也是潜在的增长点。
    可见,井村重新执掌日本队,中国聘请藤木麻佑子,都将给中日花游制造更多的“眼球效应”和话题。中日花游亚洲霸主地位的较量,井村和藤木师徒之间执教水平的较量,都将成为里约奥运会的“剧情主线”。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