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循环赛竞争加剧老牌强队受冲击

    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循环赛还有1月15日一轮比赛就将全部结束,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本赛季联赛的激烈程度都是近几个赛季前所未有的,几支老牌强队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
    循环赛八强组的竞争最为残酷,小组赛之后第一小组前四名依次为北京、江苏、八一和河南,第二小组前四名依次为山东、上海、四川和福建。当循环赛他们相互交手后,胜负悬念陡增。北京与第二小组4支球队都曾打过5局,甚至在主场还2比3负于福建。山东队也曾客场0比3不敌河南,1比3不敌江苏,2比3遭八一逆转。上海队虽然在八强战至今还未尝败绩,但与北京、江苏都曾打到5局。八强战前24场比赛,有11场上演5局大战,联赛四到八名,积分都非常接近。
    本赛季各队水平接近,竞争激烈程度提升成为各队的共识。八一队上一次无缘四强还是在2007-2008赛季。主教练李海运认为,受新老交替影响,球队自身实力削弱是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由于本赛季多支队伍实力提升,此消彼长,让他们处境困难。山东队主帅辛春生也认为,本赛季比赛胜负很难预料,比赛竞争更激烈。北京队作为卫冕冠军在本赛季也毫无优势可言,多次经历5局鏖战,主教练李牧指出,这是各队水平都很接近的结果。
    在竞争加剧的同时,联赛格局也发生了变化,老牌强队受冲击,新势力崛起,也在本赛季有所体现。浙江、辽宁两支曾经联赛前三甲的队伍,纷纷掉入保级组,八一、河南这两支老牌劲旅也无缘四强。
    他们受到新势力的冲击,是本赛季男排联赛的一大特点,八强中“新势力”的代表是江苏、四川。江苏男排经过近3个赛季的低迷后,重新回归强队的行列,二传周鸿发挥稳定,接应刘向东状态神勇,他们大踏步向前。再度引进外援的四川男排本赛季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本土球员的成长,让他们一跃从保级队伍变成可以争夺四强的队伍,成为本赛季成绩上升幅度最高的队伍。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