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坚持己见中国足球需要点“出人意料”

    亚洲杯首战1比0小胜沙特队,坊间赞誉者有之,贬损者也不少。赞誉者云云:国足主帅佩兰在关键时刻能够坚持己见,最终取得了不错的实战效果;贬损者表示:佩兰首战战术思路、用人方式完全是拉郎配,只是幸运眷顾,才请得胜利徐来。
    争论的焦点,无非是佩兰的“出人意料”。
    出人意料首先体现在用人上:从国足首发11人看,主力前锋于海在俱乐部以及之前国家队时最擅长的位置是边路,更擅长中卫的梅方改踢边后卫,一直是边后卫出身的张琳芃、任航则客串中卫……毫不夸张地说,国足从前到后整条中轴线都不是以我们的“习惯思维”运转,不但出人意料,甚至有些令人震惊。
    佩兰的换人同样不太符合常规:比赛第71分钟,佩兰安排前辽足“双子星”杨旭、于汉超出场,按照正常的逻辑,这时候一名边前卫、一名前锋应该换下与其对位的吉祥、于海,毕竟之前吉祥已经出现了体能不支的情况,出任前锋的于海之前表现也是平平。没想到于汉超居然换下了全场表现出色的边后卫张呈栋,杨旭更是替换了中国队“前场发动机”蒿俊闵!这两个换人还引发了其他两名球员的位置更迭——于海从前锋改打边前卫、吉祥从边前卫来到边后卫。
    也正是因为这两大“出人意料”,让很多人给佩兰亚洲杯首胜扣上“幸运”的帽子,颇有点NBA赛场上球进后解说嘉宾张卫平指导大呼“虽然进了但是不合理”的味道。但请不要忘了,佩兰的球的确是进了,胜利也的确是来了。
    国足过往数十年,有的是合情合理、顺理成章的做法、选择、判断,但唯独胜利的经验少得可怜,或许我们缺的并不是正常的思维、理性的思维,而是突破性的思维、变革的思维。对于法国人佩兰来说,他或许也并不是刻意地变革、刻意地出人意料,只是基于他自身足球经历做出的正常判断,但恰恰因为他长时间远离中国足球,误打误撞地出人意料,反倒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理想效果。
    诚然,国足首胜有运气的因素,像王大雷扑出点球,像梅方突然受伤,于海得以留在场上,但如果没有主教练之前对球队的打造、影响,没有一以贯之的“出人意料”,或许未到那粒点球到来,中国队就已经城门失守了,毕竟在之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上,我们两回合对阵沙特队的交锋战绩就是1平1负。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强调笔者之前就已经抛出过的一个观点:那就是既然选择了佩兰作为国足主帅,就应该对他的用人、排兵百分之百信任、支持,即所谓用人不疑。有问题,可以在亚洲杯之后再提出、在讨论,而非现在蹩其马腿、动摇军心。
    支持佩兰的“出人意料”,推而广之,也应该在中国足球其他的发展维度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中国足球过往发展遭遇了很多失败,但失败过后大都还是沿着既有的所谓“合理”的失败路子继续,缺少转方向、换思路的勇气和智慧。但愿借本次亚洲杯的东风,中国足球的战略发展思路也能发生一些转圜,让国人看到更多意外之喜。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