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搭档今日齐助力“孟杨”共推皮划艇

    曾经,他们用完美无缺的配合拿到了两届奥运会冠军;现在,他们已急流勇退,回到各省做起了行政工作,如果说还有什么力量能让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黄金搭档重新站到一起,那只有皮划艇有这样的魔力。
    孟关良,浙江省水上中心主任;杨文军则是江西省水上中心书记,他们此次在福州相会,是因为参加首届中国全民休闲皮划艇大赛。尽管已经退役六七年,但是两位奥运冠军还是人气爆棚,从主席台到休息区短短的几百米路,孟关良和杨文军却走了很久,因为不停有人上来合影、采访。
    想想昔日皮划艇的冷清,再看看今日皮划艇的蓬勃发展,孟关良深有感触,“皮划艇项目必须要有更多人参与才能更好地发展,否则,我们即便拿再多的金牌也没有用,有人喜欢玩了,才有人想去从事这个专业,这个项目才能长久发展。其实休闲皮划艇船很便宜,又很安全,没有翻船的危险,只要会游泳就可以下去玩。”
    杨文军也感叹,过去皮划艇“养在深闺无人识”,现在终于“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非常适合作为全民健身的项目,项目最大的优势是必须在风景优美的地方举行,所以玩皮划艇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饱览秀丽风光,对环境又没有任何污染,是健康、绿色的运动。从5岁到60岁,都可以玩皮划艇。”
    过去,他们恨过皮划艇,因为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他们觉得熬不到头,直到再也不能上船,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对这个项目难以割舍的感情。尽管工作繁忙,但一有时间,两个人都喜欢去岸边看小队员们划船,回忆当年自己在训练场上驰骋的往事。
    “为了推广皮划艇,为了见老朋友,”孟关良说到了两人此番前来福州的原因,而杨文军则更多的是为了“取经”。孟关良所在的浙江省是皮划艇强省,全民皮划艇开展也比较好,今年还承办了全民皮划艇休闲大赛的一站分站赛。杨文军便详细询问了比赛情况并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江西有自己的特点,高校多,我希望能把比赛放在高校,让皮划艇在校园里发展,而且我希望能和学校的加分、奖学金联系起来,已经在筹划了。”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